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搶抓農時好春光 春耕備耕產業忙

李麗萍
2023年02月0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台T25無人機可載20升藥液,機型小,適合山區作業,可用於油菜、水稻、蔬菜等作物的飛防作業,旁邊的T50載重更大,適用果樹這種需要大流量的作業場景。”在貴州福泉市道坪鎮翁初村油菜種植基地,該鎮副鎮長楊濤向記者介紹起植保無人機的應用場景。

植保無人機噴洒作業演示。人民網 李麗萍攝

植保無人機噴洒作業演示。人民網 李麗萍攝

植保無人機的應用,是貴州加快農業機械化應用和發展,從而加快轉變農業傳統生產模式,提升生產效率,提高產出效益的生動實例之一。農時不等人,當前貴州正抓住2023年農業生產的主動權,積極推廣運用山地農機,確保春耕備耕順利開展。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2022年,貴州深入實施山地農機化攻堅行動和糧油生產機械化社會化服務提升工程,用新興技術支撐和農業生產模式變革來助推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建設。

在此番舉措下,2022年貴州主要農作物耕種管收綜合機械化率超46%,發展培育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640家、從業人員6586人,新增補貼農機具3.49萬台、受益農戶3.05萬人,打造出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新樣板,走出了一條貴州特色的“農機上山路”。

抱團互聯 機耕全覆蓋

“目前,我市已儲備微耕機1.4萬台、輪式拖拉機100余台、大豆玉米聯合播種機3台投入春耕春種生產,預計完成機耕面積38萬畝,機插面積2.5萬畝。”福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穩在道坪鎮高坪司村的高標准農田示范點接受採訪時介紹。

農機手操作播種機進行耕種。人民網 李麗萍攝

農機手操作播種機進行耕種。人民網 李麗萍攝

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大戶合力開展機耕、機播、機插等“一條龍”作業的“抱團”局面得益於黔南州不斷健全的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2022年,按照全州一盤棋的思路,黔南州整合全州農機資源,以農機行業協會為市場載體,構建了州、縣、鄉、村四級聯動的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

“依托這個聯動協同的系統,我們能把一家一戶干不了、干不好、干得慢的生產環節集中起來,統一委托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保姆式’生產托管服務,做到成熟一塊、搶種一塊,不拖農時。”黔南州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宋會禮說。

放眼全省,貴州現已成立貴州省農機服務協會和9個市、州分會,農機服務組織達640家,其中貴陽市、銅仁市涉農鄉鎮實現農機服務組織全覆蓋。“在180余個鄉鎮的224個農機專業合作社的通力合作下,我市主要農作物耕種管收綜合機械化率達50.57%,今年預計將達到53%。”銅仁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垠表示。

除了培育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外,貴州充分利用大數據優勢,搭建集農機服務組織、農機手、供需信息、服務價格等為一體的“智能農機雲”平台,並建立農機跨區作業信息服務平台和指揮中心,鼓勵開展適度規模經營,引導支持開展跨區作業,做到機耕不出現空白和死角。

作為畢節市農機協會會長單位,畢節市威寧市眾果農機服務公司搭建了本市的農機信息化管理平台,致力於將畢節市的農機全部整合到一個平台上,進行數字化、精准化管理。“這樣一來,我們在調配各地提供服務的農機手、農機具時就更加高效和便捷了。”該公司副總經理馬關偉說。

提檔升級 務農增效益

“現在我們正聚焦壩區和主要糧食種植區域,針對育苗、移栽到產收整個過程中的薄弱環節進行技術攻關,進一步研發推廣適宜貴州山區的農業機械化裝備。”吳垠說。

農機技術人員向農戶講解農機具操作方法。人民網 李麗萍攝

農機技術人員向農戶講解農機具操作方法。人民網 李麗萍攝

圍繞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聚焦糧油和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的需求,貴州在核心種源、山地農機、優良種養技術研發推廣上開展技術攻關,進一步促進農業產業整體提質增效。

加快引進適宜山地耕作,水稻、油菜栽植和收獲等機械﹔推動本地制造水稻缽苗移栽機、大豆玉米播種機等下線應用……通過搭建農機研發制造平台,組建集產、學、研、推、用為一體的貴州農機研發制造聯盟,貴州逐步解決了主要糧油作物生產急需農機具的“卡脖子”問題。

難題破解了,效益提高了。“我們合作社是去年9月成立的,到現在收益近100萬元,每個農機手月收入近1萬元。”福泉市眾利欣源農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蔡盛表示。為了讓農業機械化真正惠及農業從業者,貴州大力推進農機社會化服務提升工程,助推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和農戶實現互利共贏。

增強服務能力、擴大服務范圍、統一服務標准,讓農機合作社天天有活干、事事有錢賺是這項工程的目標之一。為此,貴州各地農機部門結合生產實際開展山地農機技術培訓,加強農機手理論和實操能力,提高作業質量。此外,創新提供“農機托管+綜合農事”“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等服務模式,在為農戶提供更多選擇的同時,增加合作社的客單量和實際收益。

在農戶端,貴州開展農機服務“輕騎兵”春耕備耕鄉村行,組織農機技術人員、農機手等深入農村進行惠農政策、農機知識宣傳,開展現場咨詢活動,讓更多農戶跟上了農機化的步伐。“以前收水稻,20個人得干一天,現在2小時就完成了,省下來的時間我還能在附近打些零工。”提到農機化帶來的好處,高坪司村豬場組村民袁錫洋滿是稱贊。

在翁初村的油菜基地裡,農機的轟鳴喚醒了冬眠的大地,奏響了春耕的號角。“目前來看,2月的雨量不是很大,但油菜、小麥生長都需要水,所以我們農機抗旱服務隊要用好水資源,發揮抗旱保春耕作用,為春季農業生產提供農機力量。”楊濤信心十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