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傅小雲委員——

發揮專長 守護健康(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蘇濱
2023年02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降血糖時為什麼要補鉀?”“如果患者患有高鉀血症,緊急治療措施有哪些?”臨床查房過程中,全國政協委員、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傅小雲給6名徒弟布置作業。他想抓住一切可能,幫助基層醫院培養后備人才,提升基層醫療水平。

去年6月,傅小雲被選派到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人民醫院擔任院長,開展為期兩年的幫扶。傅小雲對基層醫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基層醫院缺資源、缺人才。”傅小雲說:“我要發揮自己的專長,爭取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我要以提案的方式,把建議帶到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

傅小雲首先在全院推行導師制,號召幫扶專家、業務骨干帶徒弟,靈活培養人才。

今年元宵節后,三都水族自治縣人民醫院收治了一名糖尿病患者。從分析病情到制定治療方案,傅小雲帶著徒弟們逐一討論研判。用了整整一個上午,傅小雲借助一個病例,講透了一個專題。“基層醫療事業的未來得靠年輕人,除了吸引優秀人才,推動醫療資源下沉,還要創新培養方式,增強基層醫院自身‘造血’能力。”傅小雲說。

為掌握一手資料,傅小雲深入村寨、村衛生室摸排調研,帶領醫療隊伍送醫送藥,跟蹤監測老年患者的身體情況。

“到基層幫扶是寶貴的經歷,既能發揮個人專長,服務基層,又能結合實地調研,理清解決思路,真正履職盡責。”傅小雲將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納入提案重點。

“當個好醫生不僅要精進醫術、救死扶傷,還要傳播知識、培養人才,時刻把群眾放在心上。”傅小雲說。

記者手記

既有“含金量”,又有“含心量”

好的提案,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要經過長期深入的調研,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一字一句推敲出來的。

從抗擊疫情到駐點幫扶,傅小雲抓住群眾的基本訴求,總結共性,尋找辦法,履好職盡好責。

採訪中,傅小雲不止一次提到,要時刻把群眾放在心上。下沉基層醫院時,他竭盡所能培養后備人才,提升醫療救治水平﹔深入村寨走訪時,他盡心盡力送醫送藥,建立綠色通道,都是為了讓群眾享有優質醫療服務、安心就醫就診。

傅小雲將幫扶期間的所見、所思、所想傾注於“沉甸甸”的提案之中,既有“含金量”,又有“含心量”。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4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