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陳雋逸

貴州省安龍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網上聯絡站作用

關注民生所需 解決急難愁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3年02月1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設,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工作機制”。

近年來,貴州省安龍縣通過為縣人大代表賦專屬二維碼並張貼公示、用好人大代表網上聯絡站等舉措,加強縣人大代表與群眾的聯系,暢通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為群眾解決煩心事、操心事。

天氣放晴,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春潭街道雙龍社區居民張漢國去廣場晒太陽。下樓沒走多遠,一股臭味襲來。循著氣味,張漢國找到了散發臭味的污水井,此刻污水已經滲出井蓋。

張漢國趕緊折回單元樓,通過掃描張貼的“民情二維碼”找到選區內的縣人大代表黃昌國反映情況。接到電話后,黃昌國立即趕到現場,排查后找人疏通了污水井。考慮到社區內其它污水井也可能出現類似情況,黃昌國向街道提出建議,清理社區所有污水井,疏通下水道。爭取到資金后,一個月內,社區污水管全部清理疏通。

近年來,安龍縣通過張貼“民情二維碼”、用好網上聯絡站等方式,為縣人大代表聯系群眾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縣人大代表履職更加積極、高效、規范,群眾表達訴求更方便。

推出“民情二維碼”

聯系溝通更便捷

搬到雙龍社區3年多來,李民銀對新家一直非常滿意。到社區廣場散步,下下象棋,新生活很舒適。但有一件事,李民銀一直心存困擾。過去,每逢婚喪嫁娶,不少居民會張羅著辦酒席,佔道擺桌子、亂倒洗菜水,破壞原本整潔的小區環境。

在居委會門口,一塊寫有“安龍縣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春潭街道人大代表第五選區民情二維碼”的牌子格外醒目,上有縣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和手機號碼。拿出手機一掃,代表的信息、履職動態一目了然。按照界面提供的信息,李民銀給黃昌國打了電話。

“咱們社區啥都好,就是缺一個給老百姓辦酒席的場所。”李民銀開門見山。“這不是個小事嘞,需要以項目形式申請資金。我會把這個問題反映給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有進展了再答復你。”黃昌國一邊記下問題,一邊想著解決辦法。

隨后,這一訴求通過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轉到了春潭街道辦事處。在街道協調下,建設辦酒席場所被列入項目清單,報到縣鄉村振興局,爭取到了資金。動工之前,社區還邀請李民銀等居民代表對設計圖紙提意見建議,按照他們的建議新增了儲物間和油污處置功能區。“這二維碼還真有用,一反映就給落實了!”解決一樁大事,李民銀心情也舒暢起來。

一個二維碼,方便居民聯系縣人大代表反映問題。“春潭街道共有7.1萬人,最遠的村離街道辦事處36公裡。如何讓偏遠村居的老百姓也能隨時找到縣人大代表?”前年當選縣人大代表的陳顯潮和楊啟榮合計,隻留個電話太簡單了,干脆貼個二維碼,把代表的詳細信息放進去。“掃碼后,老百姓不僅能找到代表聯系方式,還能看到履職動態,也起到了監督作用。”陳顯潮說。

去年年初,安龍縣人大常委會在春潭街道啟動了“民情二維碼”試點工作,為轄區內27名縣人大代表賦予了專屬二維碼,根據代表所屬選區,點對點在所轄22個村(社區)亮碼。

“接訴后,縣人大代表第一時間反饋至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聯絡站按照‘分級負責,歸口管理’原則轉交相應部門核實辦理。”陳顯潮介紹。目前,春潭街道通過“民情二維碼”共收到群眾反映訴求319件,辦結292件,未辦結的正在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中。

參與聯戶解難題

基層治理更高效

這些天,安龍縣海子鎮海子社區村民何鑫三天兩頭就往村裡的冷庫跑。打掃衛生、調試設備,確保下個月冷庫能如期使用。

45歲的何鑫是種植大戶,承包了200余畝土地種植蔬菜。眼見著銷路不錯,不少村民想加入,何鑫也一直想擴大種植規模。

“擴大種植規模,蔬菜保鮮是個大問題。”何鑫心有顧慮。去年下半年,多名村民向作為聯戶長的何鑫表達種植意願后,何鑫答應了。“現在很多地方都在建田間冷庫,我們能不能也搞一個?”有村民提出建議。

“可以試試!”何鑫帶著建議找到了縣人大代表、海子社區黨支部書記唐果。與社區兩委商議后,唐果決定向縣農業農村局爭取項目資金,為村民解決這一難題。

不到半年時間,1500立方米的冷庫就建起來了。“解決了蔬菜儲存難題,我們可以放心擴大種植規模了!”今年,何鑫計劃將蔬菜種植面積擴大到400余畝,將帶動周邊300余戶村民參與種植。

近些年,貴州省探索推出了“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的基層治理模式,安龍縣引入縣人大代表參與。“人大代表需要掌握、了解社情民意,但要直接聯系每一名村民,面太廣。”安龍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主任楊金洪說,聯戶長熟悉情況、經驗豐富,由縣人大代表與聯戶長聯系,能夠及時掌握群眾需求,切實為群眾解決問題。

用好網上聯絡站

履職盡責更規范

每天早上8點,王福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貴州省人大代表網上聯絡站,查看代表們的履職動態。作為篤山鎮人大主席,王福對56名鎮人大代表的情況了然於心。

“小劉啊,好幾天沒見到你的信息了,履職是不是要勤快點了?”若是兩三天未見到某位代表的動態,王福便會打電話提醒。

2020年10月,依托線下的人大代表聯絡站,“貴州省人大代表網上聯絡站”上線運行,成為各級人大代表溝通交流的平台。“人大代表在網上聯絡站更新的履職信息,人民群眾都能看到,這樣也能夠督促人大代表積極履職。”楊金洪說。

群眾向人大代表提出訴求,經核實后,人大代表會錄入到所屬站點的“社情民意”欄目中,群眾可通過該平台查看處理狀態。前段時間,村民吳富闊向篤山鎮人大代表反映居住區路燈不亮的問題。得知可以在網上查詢進度,吳福闊便不時點進平台跟進。7天內,他收到回復,代表解釋了路燈不亮的原因,並告知了解決措施。

在網上聯絡站的基礎上,2022年初,安龍縣建成了覆蓋全縣各鎮(街道)的人大代表網上聯絡站視頻系統,實現了人大代表聯絡站與人大代表之間的視頻溝通。楊金洪介紹,目前視頻系統正在不斷調試和完善中,下一步將考慮為群眾開通加入視頻連線的權限,推動人大代表履職更加高效、規范。

“通過人大代表網上聯絡站,人大代表履職過程全公開,代表們反饋的意見、提出的建議數量更多,落實速度更快了。”王福說,“我們隻有真正為群眾解決煩心事、操心事,才能不辜負群眾的期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