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貴州大學:充分運用互聯網 搭建師生“連心橋”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12月26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指示精神,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重大機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貴州省委網信辦指導下,人民網開設《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訪談》節目。本期,我們邀請了貴州大學黨委副書記令狐彩桃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暢談貴州大學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貴州大學黨委副書記令狐彩桃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 陽茜攝

貴州大學黨委副書記令狐彩桃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 陽茜攝

貴州大學充分運用互聯網平台,提高用網治網水平,通過構建全面信息化管理系統、搭建網上辦事大廳和網上服務平台等舉措,打破“信息孤島”、整合數字資源,實現一網受理、隨時可辦,服務貴州省社會發展。貴州大學一直致力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師生員工的困難事、煩心事,將網上群眾路線走心走實走深。

主持人:2022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令狐彩桃:網上群眾路線是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和發展,是黨與時俱進地通過借助網絡工具開展群眾工作的實踐創新。通過網絡踐行群眾路線、開展群眾工作,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既存在不少機遇又面臨一定的壓力和挑戰。我認為,黨員干部要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應從三個方面著力:

一要敢於走網上群眾路線。黨員干部要審時度勢、轉變思維、與時俱進,做到多觸網、常在線、敢發聲,不要擔心無法駕馭網上群眾路線,不要害怕通過互聯網和群眾對話。

二要善於通過網絡和群眾打交道。一些黨員干部習慣於傳統話術,不善於用網言網語來和群眾打交道。這其實就是“本領荒”,找不到有效的“抓手”來開展網上群眾工作。黨員干部要提高懂網用網水平,懂網民心理,摸准網民的心思,有效對話,巧妙引導﹔要會網絡語言,善用通俗易懂的網言網語,不擺架子、不裝腔作勢,讓網民願意聽、喜歡聽。

三要樂於利用互聯網收集民意民情。經常上網站看看、上論壇轉轉、上微博微信抖音瞧瞧。不論是對政府工作提的建議還是對領導干部個人提的意見,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無論是被“點贊”“灌水”還是被“拍磚”,都要誠摯歡迎、傾情研究、真情解決。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貴州大學目前集成了相關網上業務,構建了“雲服務”,其中包括網上辦事大廳和網上服務平台。並有效整合了校內外相關資源,用以服務廣大在校師生和促進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您能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嗎?

令狐彩桃:貴州大學充分運用互聯網平台,提高用網治網水平,構建為民服務“貴大雲”,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師生員工的困難事、煩心事,將網上群眾路線走心走實走深。

一是構建全面信息化管理系統,打破“信息孤島”、整合數字資源。學校構建網絡教學平台、綜合教務管理、學生信息管理等系統20余個,全面實現了學校教學管理信息化。如通過綜合教務管理系統的運行,實現了學生網上注冊、網上評教等網絡化管理。建立“貴課聯盟”慕課平台,引入超星爾雅等平台的優質課程資源,近年來立項建設視頻資源共享課程136門,今年9月疫情期間,每周開展線上教學8000余班次。學生資助管理信息系統2022年採集原貴州省教育精准扶貧學生信息4553條,精准認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1.5萬人,審核確認各級各類學生資助約27萬人次。積極搭建線上就業“雲平台”,線上線下聯動打出后疫情時代就業服務“組合拳”,今年共為畢業生提供線上招聘單位2979家,提供崗位數23.5萬余個,2022屆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達94.73%。

二是搭建網上辦事大廳和網上服務平台,實現一網受理、隨時可辦。我校搭建網上辦事大廳,實現“一網受理、集成服務、一次辦結”。目前網上辦事大廳有11家校內職能部門入駐,涵蓋學生証件補辦、宣傳品設置審批、干部請假申請等業務40余項,累計為師生辦結業務14336項,事務回復率、辦結率達到100%。搭建網上服務平台,方便師生學習生活。在服務教學科研方面,圖書館建立並啟用信息共享空間及座位預約系統,將學科服務嵌入科研人員的工作學習,通過服務群實時響應師生的資源使用問題。在服務師生方面,啟用校園智能無人快遞車,線上下單預約包裹配送,為師生提供便捷選擇。啟用江大系統 APP一鍵查繳電費,創建專人管理報修微信群,確保“小修不過時,大修不過天”。在服務學生方面,通過“到夢空間”管理系統參與第二課堂學分的修習,啟用易班學生請銷假管理系統,師生可在手機 APP 端進行請假申請和審核,今年共辦理學生請銷假近3萬人次,精准掌握學生出行信息。真正實現了“網絡多跑路,師生少跑腿”。

三是整合校內資源,運用“雲技術”服務我省社會發展。依托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服務貴州地方經濟建設,成效顯著。制造大數據感知與多源融合技術在貴州航天電器、同濟堂制藥、貴州茅台等126家企業應用推廣,企業新增產值近30億元。作為“貴陽國家大數據安全靶場”的技術支撐單位,對815個政務、工業互聯網平台進行了真實靶標攻防演練,共產生經濟效益近15億元。利用數據智能分析技術挖掘勞動用工大數據價值,服務360萬農民工、1萬多家施工企業,監管農民工工資發放額達920多億元。與國家天文台合作共建天文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共同開展FAST科學研究與數據處理中心建設,提高了FAST望遠鏡觀測靈敏度。我校充分利用學科專業優勢,搭建起疫情期間服務三農的“雲平台”,組織學校十二支產業團隊專家為農民提供農業技術指導和服務,通過“溪山春雨”貴大助農“雲課堂”、遠程技術視頻培訓等方式,把春耕春種技術送到每位農戶家。

主持人:通暢的網上溝通是建立學校和學生之間“連心橋”的重要舉措。貴州大學是如何充分發揮網上“連心橋”的作用,主動傾聽廣大師生心聲,並及時回應和處理的?

令狐彩桃:近年來,貴州大學暢通網上溝通師生民意的渠道,搭建“連心橋”發揮雙向互動作用。

一是加強書記校長信箱來信處理,強化督辦,紓解難題。認真做好書記校長信箱來信處理,及時了解師生訴求,加強督查督辦工作,為全校師生守護好建言獻策的“自留地”、情感溝通的“心語吧”,架好傾聽師生心聲、匯聚師生智慧、推動學校發展的“連心橋”。書記校長信箱月平均收信59封,均做到了“件件有回復”,並定期摘選重復反映問題、典型問題、重大問題等內容形成《書記校長信箱專報》,提交校黨委常委會研究討論。學校還舉行了“書記校長與我面對面”座談會15場,暢通反饋渠道,解決學生急難愁盼的問題。

二是建立多元渠道溝通反饋機制,傾聽民意,用情暖心。我校建立44家分工會微信群,2022年調研近400名教職工的子女入學訴求並協調解決﹔還在“三長制”學生寢室樓棟開展建言獻策活動,線上線下收集學生意見建議,並及時反饋回應解決,促進服務管理水平提升﹔開通心語心線熱線電話,提供心理疏導及答疑﹔打造校園融媒矩陣,暢通網絡留言、聽取師生心聲,及時回應師生關切。

主持人: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貴州大學下一步將開展哪些工作,不斷提升廣大教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並服務好貴州經濟社會發展?

令狐彩桃:下一步,貴州大學將繼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抓好“三個聚焦”,讓廣大教職工感到“暖心”。

一是聚焦“做強貴州大學”,讓廣大教職工共享學校高質量發展成果,不斷提升獲得感。在物質層面,把“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共同富裕”貫穿於全校績效改革全過程,讓教職工共享學校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在精神層面,通過不斷提高學校辦學水平和綜合實力,使廣大教職工感受到在貴州大學工作的自豪,進一步增強教職工融入並推動學校“雙一流”建設的自覺能動性。

二是聚焦完善體制機制,讓廣大教職工創業有機會、干事有平台、發展有空間,不斷提升幸福感。健全完善職稱評審、科研申報、教師在職攻讀博士學位、赴國內外訪學研修、干部提拔任職等與廣大教職工事業發展息息相關的體制機制,構建點面結合、層次清晰、全階段、多層次的教師發展體系,盡可能地讓廣大教職工能將自身的職業規劃融入學校發展大局中,能在貴州大學實現自己的夢想和追求,切切實實在事業發展中找到成就感、提升幸福感。

三是聚焦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讓廣大教職工沒有后顧之憂和具有穩定預期,不斷提升安全感。緊盯廣大教職工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真心實意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比如,學校正在多措並舉提高附屬中小學辦學質量,力求解決廣大教職工子女到“好學校”就讀難的問題﹔又如,學校近年來一直在全力推進教職工房產証辦理歷史遺留問題,已經幫助大部分教職工解決了困擾多年的房產証辦理難問題。通過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讓廣大教職工真真切切感受到在貴州大學工作的溫暖和安全。真正匯聚起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和服務好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磅礡力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