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六盤水市水城區:“五型”村居固成果  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2年12月1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聚焦“12345+N”,“產業”型村居推進現代化農業提質增效﹔聚焦“清拆改建”,“工礦”型村居助力脫貧人口就業增收﹔聚焦“農文旅一體化”,“文旅”型村居賦能鄉村旅游蒸蒸日上﹔聚焦“四化舉措”,“生態”型村居助推生態環境保護及開發﹔聚焦“涼都主場”,“康養”型村居鞏固“康養水城”品牌建設……

站在新起點、新征程上,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實現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六盤水市水城區的做法是:創新提出“五型”村居概念,按照國家、省市分類分級推進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堅持分類分級、示范先行,突出道法自然、因地制宜,將全區30個鄉(鎮、街道)179個村(社區),分為鄉村振興引領示范村45個、重點推進村81個、夯實基礎村53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水城區龍場鄉有機茶園。

水城區龍場鄉有機茶園。

此外,水城區立足農村資源稟賦各有不同、社會發展各具特色、立體氣候各有優勢的實際情況,深入推進“五型”村居建設,將45個示范引領村居分為“產業型”村居17個、“文旅型”村居16個、“康養型”村居5個、“工礦型”村居3個、“生態型”村居4個,力求探索一條符合水城實際、具有水城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助推鄉村振興“開新局”。

夯實產業基礎 推進農業現代化提質增效

水城區堅持把產業發展作為群眾脫貧的重要保障和鄉村振興的關鍵抓手,根據特有的氣候優勢、資源優勢、勞動力優勢和產業布局優勢,聚焦獼猴桃、刺梨、茶葉“涼都三寶”及食用菌、烤煙等特色優勢產業,建立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提高農業產業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水平,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

水城區米籮鎮獼猴桃種植基地。

水城區米籮鎮獼猴桃種植基地。

近年來,水城區“產業型”村居累計建成獼猴桃“噸產園”2.1萬畝、刺梨“千斤園”5.5萬畝、茶葉“萬元田”0.8萬畝,建成智慧農業獼猴桃園6700畝,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2萬畝,打造了“水城春”富硒茶、“彌你紅”獼猴桃、“初好”刺梨汁等省內外知名農產品品牌,培育新型職業農民6000余人,80%以上的農戶在產業中受益和參與分紅,實現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000元。

水城區野鐘鄉農戶採摘刺梨。

水城區野鐘鄉農戶採摘刺梨。

水城區花戛鄉磋播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公司將食用菌大棚基地提供給合作社運營管理,合作社以“返租倒包”形式將389個食用菌大棚劃片承包給農戶,每個大棚按1000元/年收取租金,用於土地流轉金、管理維護、水電等費用,公司以低於市場價格向合作社、農戶提供香菇菌棒,免費提供技術指導和統購統售,按照收購量0.2元/斤支付給合作社。通過“返租倒包”模式,減少了管理成本,增加了產業產量,收益顯著增加。目前,村集體經濟已積累70萬余元,參與“返租倒包”農戶均增收1.2萬元,村集體經濟不斷積累,全村上下喜氣洋洋。

水城區菌種場食用菌豐收。

水城區菌種場食用菌豐收。

依托資源優勢 助力脫貧人口就業增收

依托現有工業優勢,水城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現有企業技術提升改造,延伸產業鏈條,做大做強工礦企業。大力推進社區服務業發展,提高鄉村發展配套能力,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深入挖掘“三線”文化,充分盤活和利用閑置資源,把老舊建筑打造成創意小店、農村電商、復古百貨店、照相館、電影院、伙食堂等礦區經營活動場所,大力開發就業崗位,推動就業意願與就業崗位精准對接,優先解決村居內脫貧人口和邊緣戶在家門口就業,建設宜業宜居的“工礦”型村居。

以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為重點,以實現農旅、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為目標,融入全域旅游服務中心、北盤江峽谷生態旅游帶、玉馬線休閑度假帶、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米籮現代農業旅游區、百車河溫泉康養度假區、白族茶海養心養生區、水城農民畫創意體驗區的“一心兩帶五區”旅游線路,發展避暑滑雪、民族文化、採摘園、農家樂、鄉村民宿等旅游業態,打造民族文化,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擴大“中國涼都·康養水城”品牌影響力。

水城區蟠龍鎮百車河溫泉康養度假區。

水城區蟠龍鎮百車河溫泉康養度假區。

通過構建“合作社+公司+農戶”的運營模式,強化土地、房屋、勞動力等資產資源的整合與分配,以村集體閑置民房為主體打造民宿和農家樂,同時將農戶分散的土地資源統一規劃管理,引導農戶種植各類經濟作物,通過游客游玩採摘、集中銷售分紅等方式提高農戶收入。今年以來,水城區依托海坪街道阿婁社區半山民宿、千戶彝寨,以朵街道滴水岩村“一景五區”,新街鄉二台村高家渡碼頭等景區,解決797人就業,月平均工資3000元。

水城區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之海坪街景。

水城區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之海坪街景。

注重品牌打造 助推生態環境保護及開發

水城區深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採取發展綠色化、基礎設施一體化、生態產業化、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的“四化舉措”,以森林覆蓋率穩步提升為目標,強化村居植樹造林及森林管護。

營盤哈青峰叢。

營盤哈青峰叢。

地處珠江上游北盤江畔的水城區營盤鄉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通過植樹造林、退耕還林、封山育林,發動村民種植經果林等舉措,在陡峭的喀斯特山地種出了一座座“綠色銀行”。目前,轄區內的珙桐、麻櫟、海南五針鬆等珍稀植物多達17種,各類植物長勢良好。2018年,營盤鄉哈青村被市林學會授予“森林小鎮”稱號,2021年又入選貴州第三批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

水城區猴場鄉補那村村庄清潔常態化。

水城區猴場鄉補那村村庄清潔常態化。

立足於良好的生態優勢和宜居氣候條件,致力於“中國涼都·康養水城”名片打造,通過大力招商引資和培育市場主體,積極開發溫泉、森林浴、度假別墅、藥膳、茶道、中醫理療、冥想、瑜伽、禪修、武術等康養項目,充分挖掘當地藥材、時令蔬菜、精品水果、野生蔬菜等食物品種所具有的養生功效,積極發展特色餐飲,圍繞“涼都三寶”、食用菌等特色優勢產業,開發推出“水城春”“紅心獼猴桃”“水城羊湯鍋”“茨沖雞火鍋”“水城羊肉粉”等綠色康養產品120余個。其中,彝族八卦雞、彝家羊湯鍋、天賜糧雞等菜品獲評為全省首屆“黔菜”品牌。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任務艱巨,示范創建大有可為,水城區作為眾多鄉村振興先行者、探路者中的一員,必將咬定目標,銳意進取,不懈奮斗,鑄就輝煌!(圖/文 李鴻)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