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把科技送到田間地頭(一線行走)

王廷勇
2022年12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足當地資源稟賦,努力挖潛,激活內生動力。發動各方力量參與,幫助村民蹚出一條鄉村振興新路

“王書記,今年我家冬蘿卜長得好,又能賣個好價錢了!”走在貴州省平塘縣卡蒲鄉新關村,成片的田裡滿眼翠綠,村民王菊花見到我熱情地打招呼。

可在以前,由於不懂科學種田,村民收益很不穩定。2020年10月,我們深入新關村調研后,發現村裡耕地屬沙壤土質,深度在20厘米以上,適合種植產量高的冬蘿卜。學校可以派出專業團隊,幫助村民科學種植、打開銷路。

“以前習慣了種油菜、蔥蒜,現在改種冬蘿卜,我們哪裡懂啊?”“產量高就不一定好賣了。”聽了我們的建議,不少村民心存顧慮。

為了解除村民的后顧之憂,我們和學院食堂聯系,拿出5萬元做預購款,包銷新關村冬蘿卜。學校又組織黨員、校工、農學專業的老師同學,來到田間地頭手把手教村民種蘿卜,“播種前要先把種子晾晒約3個小時”“幼苗生長期要少澆水,生長茂盛期才能多澆水”……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季冬蘿卜豐收了。

我隨即組織大學生營銷團隊到村裡開展直播帶貨,助推“黔貨出山”。第一年種冬蘿卜的王菊花賣出9000多元,高興得合不攏嘴。那些觀望的村民看到了希望,紛紛表示明年要改種蘿卜。

鄉村振興路上,老鄉們想要增收致富,可常常因為缺乏種植技術,不敢輕易嘗試。學校師生懂技術、會營銷,但往往缺乏實踐機會。通過“校農結合”平台,老鄉們增加了收入,學校也推動了科研成果轉化,最終實現雙贏。

眼下,新一季冬蘿卜就要上市。看著村民在田間忙碌的身影,我不禁感慨,鄉村要振興,除了外力幫扶,更需要立足當地資源稟賦,努力挖潛,激活內生動力。發動各方力量參與,把現代科技的種子播撒進廣袤的田野,幫助村民蹚出一條鄉村振興新路。

(作者為黔南民族師范學院經管學院黨委副書記)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