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開展“特約拍客”重走絕壁天渠活動

2022年12月22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拍客”正在拍攝短視頻。
“拍客”正在拍攝短視頻。

12月21日,由七星關區委宣傳部指導,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主辦的“特約拍客”重走絕壁天渠活動正式開啟。

據了解,該活動聯合“歪哥與熊二”“農村秀琴”“小斌”等20余名社會網紅人士,組成“特約拍客”團隊,拍攝制作短視頻,在抖音等個人賬號上發布並參與評獎,此次活動旨在大力弘揚傳承“絕壁天渠”精神,對“絕壁天渠”精神進行對外宣傳。

20世紀五六十年代,地處赤水河畔的生機鎮人民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用“懸崖吊人至半空”“斧劈錘打”“自制土炸藥”爆破、人工開挖推土等最原始的方法,在懸崖絕壁上鑿出十條“絕壁天渠”,修建“八大水庫”,創造了人間奇跡,改變了當地缺水的窘迫局面,讓生機人民走上了物茂糧豐、日益富足的道路。如今,在生機鎮的千岩萬壑中,10條“纏”繞在幾百米高、刀削般的絕壁上的天渠,已然成為一道道令人驚嘆的奇妙風景。

活動中,在講解員的帶領下,“特約拍客”團隊在參觀了“絕壁天渠展覽館”后,親身走上“絕壁天渠”之“高流大渠”和“衛星大渠”展開拍攝。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個個生動的場景,講解員聲情並茂的解說,再現了英雄的生機人民自力更生、百折不撓、無私無畏的精神,讓大家身臨其境地感受到了生機人民在懸崖絕壁上鑿出“絕壁天渠”的艱險與不易。

“很敬佩老一輩人,從劈山引水到移山造田,從為群眾解決飲水問題到為群眾發展種植業和養殖業提供水利保障,從幫助群眾解決溫飽到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眾志成城改變家鄉貧窮落后面貌,想盡一切辦法弄水,從絕壁上修一條水渠下去,是我們現在的年輕人想象不到的。”網紅“歪哥與熊二”兩人共同說道。

“今天參加了這次活動,從中了解到絕壁天渠精神的偉大,作為一個網紅人士,我會通過網絡這個平台把我今天看到的,了解到的宣傳出去,讓更多人知道絕壁天渠精神以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網紅“農村秀琴”說。

“我是第一次來到生機絕壁天渠的現場,感到非常的震撼,看到這一幕幕場景,不難想到當年的先輩們為了能吃飽飯,有水喝,讓后代子孫能夠飲上干淨水源,付出了太多心血。他們在懸崖峭壁之上用錘子鏨子鑿出了這一條條水渠,他們不怕犧牲不怕苦不怕累,努力拼搏上進的精神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網紅“小斌”說。

活動最后,大家還前往畢節城區人民公園參觀了“天渠在上”攝影作品展。(圖/文 周照人、文杰)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