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立法先行 法治護航大數據發展(連線地方人大)

本報記者 倪 弋
2022年12月2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貴州省貴陽市某媒體公司經理高鵬進入“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在索引欄裡輸入關鍵詞后,相關數據統計頁面立即映入眼帘。“這個平台非常方便,可以根據主題、場景、部門、地域等方式進行分類檢索,獲取平台上的各類政府公開數據。”高鵬說。

該平台的搭建和運行,源於2020年12月1日實施的《貴州省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貴州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李三旗介紹,該條例的實施,意味著通過全省統一平台、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購買服務等方式,促進政府數據的匯聚、開放和共享,提升政府社會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

“開放和共享只是基礎,關鍵在於通過大數據的應用和開發,以實現大數據價值最大化,不斷衍生政務、商務和民用各類數據應用場景和模式。”李三旗說。

牽住政府數據開放共享這一“牛鼻子”,對全社會數據的開放共享發揮了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如今在貴州,“大數據+醫療”“大數據+社會治理”等各種應用場景紛紛涌現……大數據這一生產要素,已成為推動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助力各行各業發展提質增效。

近日,在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位患者完成心電圖數據採集后,數據通過“貴陽市人口健康信息雲平台”上傳至上級醫院,上級醫院根據這些數據,作出醫療診斷意見並反饋給衛生服務中心,整個過程僅用了15分鐘。

這個平台正是《貴陽市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條例》規定的市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019年9月1日此條例的正式實施,為平台的運行提供了完備法治規范和保障,助推了醫療資源下沉、不同層級醫療機構信息數據的聯通、聚集和應用。”貴陽市衛生健康局規劃信息處處長王洪介紹,憑借醫療大數據的共用共享,得以構建起省、市、縣、鄉4級遠程醫療網絡。據介紹,自“健康雲”運行以來,已累計開展遠程醫療服務近5萬例。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大數據發展應用,先后制定《貴州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貴州省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等8件地方性法規。“貴州近年來堅持立法先行,基本形成以大數據發展應用為核心,以數據共享開放和安全保障為兩翼的大數據地方法規體系,以法治方式護航和助推大數據發展。”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慕德貴介紹。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2日   第 18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