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醫保要聞

黔西市“1234”機制打通醫保經辦服務 “最后一公裡”

2022年11月11日15:10 |
小字號

近年來,黔西市醫療保障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聚焦醫保經辦服務的“難點”“堵點”“痛點”,大力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經辦服務舉措,提升服務能力,推動醫療保障經辦服務更加便民利企,探索形成“1234”工作機制,有效打通政策落實和經辦服務“最后一公裡”。

一、規范“一份清單”,推動經辦服務標准統一。全面落實《全國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認真對照上級要求,梳理編制了《黔西市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清單》,針對28個事項,按照“六統一”(即統一事項名稱、事項編碼、辦理材料、辦理時限、辦理環節、服務標准)和“四最”(即服務質量最優、所需材料最少、辦理時限最短、辦事流程最簡)的要求,逐一編制服務指南,規范統一通用事項,確保服務事項設定合法化,政策執行一致。同時,依托黔西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貴州政務服務網、黔西醫療保障局微信公眾號、經辦窗口等平台載體,多渠道公開服務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方便社會公眾查詢了解,讓群眾辦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順心。

二、強化“兩項建設”,推動經辦服務強基固本。一是強化經辦服務制度建設。先后制定出台基本醫療保險業務經辦規程、基金審核撥付規程、幫辦代辦上門服務制度及醫保窗口服務首問責任、一次性告知、一表申請、限時辦結、信息公開等制度,規范經辦服務和基本要求,以制度建設倒逼服務效能改革打通經辦服務“最后一公裡”。二是強化行風作風建設。對標對表醫療保障系統行風建設專項評價指標要求,聚焦群眾就醫和醫保需求,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推進全鏈條醫保經辦管理流程“回爐再造”,推動醫保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著力打造高效便民的醫保服務體系。全面貫徹省政府“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年和畢節市深化干部作風教育大整頓的安排部署,堅持以“六聚焦、六叩問”自我檢視、“五層職責清單”建設、“醫保干部大練兵”等為抓手,推動干部職工持續“轉觀念、強素質、抓落實”,馳而不息抓作風、糾四風,著力涵養醫保干部職工正氣、大氣、朝氣,大力解決“上熱、中溫、下冷”突出問題,打通執行落實“中間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

三、健全“三級網絡”,推動經辦服務出門即辦。夯實市、鄉鎮(街道)兩級經辦體系,成立黔西市醫療保障中心,在30個鄉鎮(街道)設立醫保辦,採取從衛生健康、人社、民政等部門調劑人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等方式,充實醫學、財務、大數據、法律等專業人才,選派40名人員到30個鄉鎮(街道)負責醫保業務工作,實現醫保經辦體系市、鄉級全覆蓋。全面落實國家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和推進“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要求,按照“試點先行、示范探路、逐步推進”的原則,堅持“1+30+N”的創建思路,依托市政務服務大廳、鄉鎮綜治中心便民服務大廳、村(社區)便民服務大廳,完善醫保窗口功能設置、外在形象規范打造等“硬件”設施,解決實體運作數據專網接入、服務事項權限下放、受理業務一次辦成等“軟件”設施,建成32個標准化、規范化的三級醫保經辦服務網點,其中:市級窗口1個,鄉鎮級窗口30個,村級窗口1個。今年以來,全市受理辦結醫保政務服務事項21109余件,其中:市級窗口辦結13416件,鄉鎮級窗口辦結7325件,村級辦結368件﹔化屋村醫保經辦窗口服務網絡輻射區域達周邊3個鄉鎮48個行政村,受益群眾5000人以上。

四、落實“四個通辦”,推動經辦服務提質增效。一是疏通“一窗通辦”“腸梗阻”。聚焦醫保政務服務“一窗通辦”“2+2”改革后運作速度慢、群眾體驗感差等突出問題,與人社部門聯動加強經辦人員培訓,做到醫保、社保業務“一口清”“問不倒”,實現業務辦理規范熟練、精准快速,推動醫保、社保業務前台無差別統一受理,后台分辦聯辦。今年實行“一窗通辦”“2+2”改革以來,窗口已受理即時辦結事項2138件,限時辦結事項11278件,企業群眾辦理業務實現“一窗進一窗出”。二是拓展“全省通辦”新路徑。依托全省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和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加強數據推送、紙質資料郵寄傳遞和經辦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受理辦結省內縣外醫保服務事項3523件,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路。三是搭建“一網通辦”新平台。加強貴州省政務服務平台“一網通辦”系統醫保模塊數據維護,推進醫療保障信息系統與政務服務系統數據共享融合,打通部門間數據壁壘,28項醫保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不見面”“零跑腿”辦。今年以來,通過貴州省政務服務平台辦結醫保政務服務事項13416件。同時,依托國家醫保局政務服務平台、貴州醫保等APP和省市縣三級醫保部門政務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實現參保信息登記、變更修改、繳費、省外異地就醫備案等事項“掌上辦”“指尖辦”。四是探索“跨省通辦”新機制。依托國家、省醫保局統籌部署和推動實施,加快醫保數據的主動融入共享和區域協作合作,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信息變更、異地就醫結算備案等6個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今年以來,累計辦結服務事項1572件﹔黔西市人民醫院已實現包括門診和住院在內的直接結算服務,累計辦理結算省外參保人員就醫984人次,報銷資金37.34萬元。(黔西市醫保局、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