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新聞資訊

粵黔協作跨山海 共繪大美振興景

2022年11月11日15:20 |
小字號

走進大方縣鳳山鄉店子村大棚水產養殖基地,“東西協作鄉村興,貴水黔魚產業旺”的對聯映入眼帘,60個棚內養殖池整齊排列,工人們忙碌地穿行著,正在給水池換水。

“店子村大棚水產養殖項目總投資370萬元,其中東西部協作資金220萬元。”水產養殖基地負責人余進石說,“我們現在有養魚設備60個,主要養殖優質鱘魚、江團魚、免魚,預計年產優質鱘魚40000斤、江團魚50000斤、免魚40000斤、馬口魚40000斤,共計170000斤左右,預計年產值約275萬元,年利潤約30萬元。”

在鳳山鄉杉坪村的大方縣有機肥加工廠,2000噸原材料正在發酵,它們將在發酵期滿以后進入生產環節,按收購商的要求制作成顆粒有機肥或粉末有機肥。

“中禾恆瑞在大方縣養殖安格斯牛2.8萬頭,每年產生糞污約10萬噸﹔越秀集團鳳山養殖場1萬頭豬每年產生糞污0.36萬噸﹔大方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產生廢棄菌棒5萬噸。”廠長鄭開旭說,“糞污和食用菌廢棄菌棒都可以作為有機肥大宗原料,每噸有機肥淨利潤在150元以上,且有機肥有很大市場空間,我們的有機肥加工廠能有效解決糞污及廢棄菌棒污染問題,延長產業發展鏈條,還能吸納當地群眾到廠裡務工,促進群眾增收。”

據了解,自2021年以來,為更好地做好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后半篇文章,鳳山鄉積極爭取東西部協作資金925萬元,依托現有資源,興建水產養殖、獼猴桃、果蔬種植、有機肥加工、扶貧車間等項目,發展綠色、環保、生態產業,同時,吸納當地群眾到各產業基地務工,有效助農增收。(大方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