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浪潮澎湃涌活力

——貴州高質量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2022年11月11日08: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上海。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貴州館精彩亮相。平塘特大橋、貴州輪胎、開發區……館內,一系列“開放”元素生動展示著多彩貴州“黃金十年”非凡巨變。

11月9日,貴陽。第十一屆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開幕,這是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貴州舉辦的第一場國家級、國際性會展活動,時機特殊,意義重大。貴州敞開懷抱發出廣邀天下客的誠摯致辭:貴山貴水迎貴客,貴酒貴茶敬貴人。

兩個省域,兩場開幕會,兩組鏡頭,開放都是主角。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登高望遠、胸懷天下,黨的二十大為貴州奮力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鼓足信心,注滿動力。跨山出海,內外聯通,貴州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滿懷激情踏上新征程。

暢通內外貿 融入新格局

“零突破!”

11月7日,黔南州貴定縣。貨值約70萬元的200頭活豬運往深圳口岸,出口至香港,標志著貴州供港活豬自營出口實現“零突破”,貴州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故事再添新的一筆。目前,黔南州入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總數達46個。

“新步伐!”

11月4日,黔東南州凱裡市。中國聯通貴州省分公司與黔東南州人民政府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將以此次合作為契機,推動“黎從榕”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促進“黎從榕”與粵港澳大灣區產業流通。

開放、合作,為加快融入大灣區建設,貴州提出了“四個+”產業合作模式:“大灣區企業+貴州資源”“大灣區市場+貴州產品”“大灣區總部+貴州基地”“大灣區研發+貴州制造”。除了傳統產業,貴州與香港、澳門的經貿合作,正努力往大數據、中醫藥、科技、金融等領域務實滲透。產業合作、旅游合作、消費合作、人才合作的故事在雙向奔赴的互動中書寫。

積極、主動,這兩個詞見証著貴州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充分利用國內外市場資源的堅實步伐。

打通內外貿,促進雙循環。

在越南,貴州輪胎的生產發展如其產品一樣滾滾向前。2017年11月,在黨中央的關懷下,貴州輪胎與越南簽訂協議在越南投資建廠,開啟貴州輪胎融入“一帶一路”、走向國際市場的嶄新篇章。如今,貴州輪胎已建立了完善的國內市場網絡體系,並擁有自營進出口權,產品出口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11月剛開啟,喜訊就不斷。貴州省“1+9”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之一的貴陽綜保區獲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我們將用好這塊新的國家級金字招牌,以進口促出口,助力全省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貴陽綜保區有關負責人說。

外貿是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今年前三季度,貴州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526.8億元,同比增長13.2%。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貴州堅持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每一個鮮活的故事,每一個澎湃的數字,匯聚成波濤澎湃的發展活力。

升級“試驗區” 逐浪“新高地”

“大開放、大融合、大創新、大機遇!”

11月8日,貴州省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新聞發布會傳來振奮人心的喜訊: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貴州在先行先試中打造了大數據發展的1.0版,正全力打造2.0升級版。“以一域之實踐彰顯了數字中國建設的巨大成就。”新聞發言人的話語裡是滿滿的自信。

數字經濟、綠色經濟、酒產業,數博會、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酒博會……一個個詞匯逐一對應,都是貴州重要的開放平台,都在向世界展示著開放的貴州,也是產業、文化升級發展的鮮活注腳。

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貴州開放發展迎來重大機遇。2016年,貴州獲批設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今年初,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地位。從“試驗區”到“新高地”,開放發展風正勁。

搶抓機遇,貴州制度型開放步履鏗鏘——

《貴州關於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貴州省“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暨貴州省口岸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貴州省外來投資服務和保障條例》……近年來,一系列推動貴州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文件相繼出台。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貴州邁出堅實步伐。

奮楫爭先,干勁和信心在貴州大地涌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多處著墨‘對外開放’,讓我們倍感振奮,我們將持之以恆抓發展,打造貴州經貿服務平台‘新名片’。”貴州對外國際中心總經理汪雷用“奮進新征程”來表述他對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我們將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實踐,不斷拓展對外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守正創新,砥礪奮進,全力開創外事工作新局面。”貴陽市外事辦黨組書記、主任劉學說。

跨越山與海 擁抱新未來

作為山地內陸省,全面擴大高水平對內對外開放,是貴州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是闖新路的戰略突破口。貴州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的認識不斷深化,開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持續涌流。

開放,創造奇跡——

“一天內2萬把正安吉他出海!”今年,遵義神曲樂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單日出貨量拿下新的最佳成績。2萬把吉他,通過順豐快遞,發往廣州經港口銷售到美國、日本、德國、巴西、加拿大等8個國家。

開放,帶來機遇——

在2022年度全省經濟開發區開放型經濟示范培育對象名單裡,貴州大龍經開區赫然在列。大龍經開區依托傳統錳系產業的“老底子”,培育發展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目前已引進20余家在國內排名前列的錳汞鋇系企業,形成硫酸錳、電解二氧化錳、錳酸鋰等鋰電池材料的集聚發展效應。

開放,互利共贏——

貴州力推廣州港、深圳港、北部灣港在貴州設立無水港。10月底,深圳蛇口、媽灣、赤灣貴陽內陸港挂牌儀式在貴陽舉行,標志著貴陽國際陸港正式成為招商港口深西港區的內陸港。招商港口深西港區是目前貴州出口東亞、澳洲及西亞主要港口,長期服務貴州輪胎、貴州鋼繩、海信電視等重點企業。

圍繞“雙循環”、融入新格局,服務高質量、爭作新貢獻……浪潮澎湃處、激越看帆起,貴州揚起開放的風帆,擁抱開放新未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