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浙江“香菇大王”扎根貴州台江大山撐起“致富傘”

2022年11月10日21:01 |
小字號

冬日暖陽透過層層密林,洒下斑駁光影。山路蜿蜒數十公裡,眼前豁然開朗,台江縣南宮鎮交宮村山谷之中,83座香菇大棚連成一片,蔚為壯觀,縷縷菇香隨風而至。

基地香菇採收場景。

基地香菇採收場景。

“我們的香菇口感好、營養價值高。目前市場價每斤10元左右,一天兩採,最多一天能採1000多斤,俏銷浙江、廣西、重慶等省市及大灣區,今年預計銷售額在800萬元左右。”盡管今年受干旱以及疫情影響,香菇產業發展受到不小影響,貴州浙豐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葉成寶與妻子周冬第對品質的堅守絲毫不減,在香菇種植、採摘、分揀、加工等各個環節均親自監督,嚴把質量關。

香菇分揀。

香菇分揀。

從事香菇種植至今已逾30年的葉成寶,是浙江麗水遠近聞名的“香菇大王”。2018年,他積極響應東西部協作號召,一家5口從家鄉浙江省麗水市鬆陽縣舉家來到浙江省對口幫扶縣台江縣,努力為當地群眾撐起“致富傘”。

長勢喜人的香菇。

長勢喜人的香菇。

乘著東西部協作東風,葉成寶在台江縣南宮鎮交宮村建起了貴州浙豐農業有限責任公司香菇產業園,期間,台江縣委、縣政府也先后投入扶持資金700多萬元幫助建起了香菇種植大棚和冷庫,扶持葉成寶壯大產業。

隨著一把把胖嘟嘟的“小傘”鑽出菌棒,致富的希望之花也隨之綻放。

“我們從5月開始種菌棒,到11月左右採收,一邊干活一邊學習種植經驗,既能就近照顧家人,又能增收致富。”正在冷庫裝貨的當地村民邰正蘭說,逢採收旺季,每月至少有4000元到5000元左右的工資,日子越過越美。

據介紹,自2018年起,貴州浙豐農業有限責任公司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民”的發展模式,100多畝香菇產業帶動152戶1000余名村民持續脫貧增收致富,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35萬元左右。五年間,小香菇為交宮村撐開了產業振興“致富傘”。

葉成寶(右)查看香菇長勢。

葉成寶(右)查看香菇長勢。

春去冬來,五載光陰匆匆而逝,今年已50歲的葉成寶帶著家人仍然在小山村裡默默耕耘,“我還能再干幾年,盡力想把種植技術傳授給當地群眾,也希望通過政策、技術、經費扶持,瞄准浙香1號、8號香菇產業發展輻射優勢,不斷壯大種植規模,持續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今年23歲,早已成為“交宮人”的葉成寶兒子葉凌偉心中也涌動著一腔熱血,“我爸爸媽媽干不動了,還有我和媳婦接著干。”(圖/文 陳丹)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