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實現“家庭共濟”

2022年10月27日15: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0月27日電 (王秀芳)10月27日,記者從貴州省醫療保障局獲悉,貴州從9月起已實現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目前“家庭共濟”僅限在貴州實現醫保聯網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異地就醫暫不可用。因系統等特殊原因導致已完成綁定但未能共濟支付的費用,主綁人可持共濟對象醫保結算的單據,可到參保所在地醫保經辦機構申請報銷。

記者了解到,“家庭共濟”是指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可用於支付參保人員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要實現“家庭共濟”,醫保參保人及其需要共濟的配偶、父母或子女,應是貴州基本醫療保險(職工醫保或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且處於正常參保狀態﹔其次,職工須通過登錄貴州醫保App、貴州醫保微信公眾號在線自助創建綁定關系,或就近到醫保經辦窗口現場申請賬戶綁定服務,將自己作為主綁人,家庭成員作為共濟對象。

當前,共濟對象可使用主綁人個人賬戶資金支付其在省內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2023年城鄉居民醫保集中征繳期開啟后,也可用於繳納共濟對象參加貴州城鄉居民醫保的費用。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耗材等費用暫未開通共濟,個人賬戶資金不能用於公共衛生費用、體育健身或養生保健消費等不屬於基本醫療保險保障范圍的支出。

需要注意的是,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並非“共用社保卡”或“共用門診報銷額度”,而是個人賬戶裡的累計資金可在家庭成員間共濟使用。共濟對象本人有個人賬戶的,就醫時須使用自己的醫保電子憑証或社保卡就醫,先享受本人的醫保待遇,剩余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由主綁人的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支付。共濟對象本人沒有個人賬戶的,可直接使用主綁人個人賬戶資金。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