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美好藍圖已繪就 奮楫揚帆再出發

——貴州黨員干部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談落實

2022年10月25日09:1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思想之旗領航向,人間正道開新篇。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磅礡力量,本報從今日起開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欄,展示我省各族干部群眾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生動實踐。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郭立 曾書慧

10月24日,我省召開領導干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措施。

參加會議的廣大黨員干部仔細聆聽,認真記錄,大家思考和謀劃著落實工作,表示將更加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凝心聚力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安排部署,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貴州教育高質量發展要在哪些方面發力?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認為,要進一步找准貴州教育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中的定位和作用,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普通高中特色優質發展、省部共建“技能貴州”等工作。

“省教育廳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結合全省領導干部大會部署要求,堅持從政治上看教育,從戰略上建教育,從民生上抓教育,從規律上辦教育,厚植‘美的教育’理念。”鄒聯克表示,將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不斷推進貴州特色教育強省建設。

貴州礦產資源豐富,能源資源儲量、能源供應保障能力位居全國前列。報告明確,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如何科學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礦山資源,促進礦山可持續健康發展?國家礦山安監局貴州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韶輝認為,要緊緊圍繞建設全國重要能源基地目標,加快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動貴州礦產實現規模化、智能化、現代化發展。

“貴州作為西南能源供應基地,將堅決擔負起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源頭、過程、結果管理,時刻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深入排查化解風險隱患,全力營造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安全環境。”王韶輝說。

同樣來自能源領域,黔源電力黨委書記、董事長羅濤表示,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斷提高能源安全保供能力,加快北盤江源網荷儲和水風光儲一體化項目建設,堅持綠色零碳發展,為貴州新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黨的二十大代表,三都水族自治縣九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韋子涵對此感到非常興奮。“依托優良的資源稟賦,九阡鎮的旅游越來越火,帶動效果越來越明顯。”韋子涵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當下的工作重點,報告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在繼續做好現有產業的基礎上,要繼續保護好九阡的好山好水,深挖自然文化資源,讓‘旅游+’成為九阡鄉村振興的助推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並獲批建設了國家一體化算力網絡的樞紐節點。

報告明確要求,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馬杉表示,報告為貴州推進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們要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生動實踐。按照‘東數西算’發展戰略,中國電信貴州公司未來將承載更多數字經濟服務,以綜合智慧服務擁抱數字時代,為貴州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貢獻數字力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