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黃嫻

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

——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記者
2022年10月2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必須旗幟鮮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精准有力開展政治監督,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促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在新征程中團結一致前進。”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海南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萍深感責任重大,“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是黨中央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戰略決策。今年4月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召開后,新一屆省委首輪巡視即緊扣清廉自貿港建設關鍵問題設置監督主題、開展全面監督。下一步,我們將緊扣海南自貿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持續深化政治巡視,確保黨的領導落到實處。”

“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讓陝西省綏德縣委書記楊文慧感觸尤深,“必須持之以恆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2021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綏德縣郝家橋村考察時指出,“建好黨支部、選好帶頭人,把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出來”。“一年多來,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結合蘋果等特色產業發展布局,建成6個村村聯合黨總支、3個村企聯合黨總支,高標准改造提升220個村級黨群服務中心,打造26個特色鮮明的鄉村振興樣板村。”楊文慧說,“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將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團結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生動實踐。”

“這些年,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已經成為全市基層黨建新的重要領域。”正在北京市朝陽區望京黨群中心調研的北京市委組織部組織四處處長張碩介紹,2021年以來,北京靈活組建238個新就業群體流動黨支部,依托全市4388個黨群服務中心站點等開展活動,累計覆蓋新就業群體25萬人次。“下一步,我們將在健全新業態黨建工作體制、服務凝聚新就業群體方面持續發力,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探索黨建引領新業態行業治理的有效路徑。”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上海市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說,浦東開發開放30多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浦東新區將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擔當作為,在新征程上奮力走在前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浙江省紹興市市長施惠芳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紹興將在浙江推動山區26縣(市、區)跨越式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持之以恆念好“山海經”、奏好“協作曲”,書寫山海共富新圖景。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碳中和研究院電化學儲能工程化研究平台,31歲的特任副研究員金洪昌和29歲的博士后謝煥玉正在討論電池材料的規模化制備實驗結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需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金洪昌表示,作為青年科技工作者,將進一步堅定創新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青春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裡,志願者們正忙著為獨居高齡老人買菜送藥。“黨的二十大報告部署的民生新舉措、描繪的民生新圖景,讓我們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武漢市青山區委書記蘇霓斌說,“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4月在青和居社區考察時指出,隻要是有利於老百姓的事,我們就要努力去辦,而且要千方百計辦好。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將通過系統推進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推動民生福祉提檔升級,不斷為居民排憂解難,努力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九河下梢天津衛,最美風光在海河。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完善海河沿線燈光、綠化、基礎設施,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閑娛樂空間。“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這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園林綠化建設處處長曹勇說,“要全面提升城市建園造綠水平,多建市民身邊的社區公園、游園、‘口袋公園’,讓更多建設成果惠及市民群眾。”

湖南省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村民俗廣場上,30多名黨員干部和村民圍坐一圈,學報告、談感受、話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文明瑤族鄉副鄉長、沙洲村黨支部書記朱向群說,“發生在沙洲村的‘半條被子’故事,代表了我們黨的初心,體現了黨的為民本色。我們要傳承弘揚‘半條被子’精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鄉親們過更好的日子。”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中央宣布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兩年來,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各項改革舉措總體進展順利,首批40條授權事項全面落地實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持續顯現。”深圳市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改革辦副主任盧文鵬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著眼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著眼於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推進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國家戰略取得更大突破。”

“全方位全周期守護人民健康!”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總醫院門診大廳的標語引人注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健康中國建設圖景,讓三明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何干晶倍感振奮,“我們將持續深化醫保、醫療、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努力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看好病﹔以更高站位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不斷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和水平,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作為全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我們推動大部門制改革,改變‘九龍治水’,打造用國家公園一塊牌子管到底的治理新體系。”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孫立軍說,“我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進一步優化完善國家公園規劃、建設和管理政策體系,推動國家公園建設取得新成效,守護好自然生態,保育好自然資源,保護好‘中華水塔’。”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貴州省生態環境廳黨委書記陳程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將以更高目標、更嚴要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體制改革,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

堅持發揚斗爭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班洪鄉芒庫村的茶園裡,產業道路建設項目正加緊實施。“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芒庫村駐村第一書記郭玉軍說,“好日子等不來、要不來,唯有奮斗。過去脫貧攻堅奔小康是如此,現在奔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是如此。”

黨的十八大以來至今年7月,山西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21.3萬件。“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山西省紀委監委政策法規研究室副主任李海軍說,“我們必須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決不姑息。”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黨委書記、董事長湯壽泉表示,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迎難而上,全面建設安全、可靠、綠色、高效、智能的現代化電網,著力在打造虛擬電廠、車網互動等創新示范上走在前列,在服務“雙碳”目標、建設新型能源體系上勇當尖兵。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需要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山東省棗庄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閆凱歌表示,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棗庄市通過理論學習強化斗爭意識,通過選派年輕干部到重點項目工程、急難險重任務一線任職挂職等方式,讓年輕干部在敢於擔當、勇於碰硬中磨礪斗爭精神、斗爭本領。

(本報記者曹文軒、龔仕建、王昊男、謝衛群、竇瀚洋、徐靖、范昊天、武少民、李家鼎、王雲娜、程遠州、黃嫻、鐘自煒、姜峰、葉傳增、喬棟、羅艾樺、肖家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第 06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