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諶貽琴在貴州省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領導干部大會上強調

堅定不移衷心擁護“兩個確立” 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李炳軍傳達 劉曉凱時光輝等出席

2022年10月25日09:0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許邵庭)10月24日,貴州省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領導干部大會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主持會議並講話,她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上下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省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落實”活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會上,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傳達了黨的二十大精神。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黨組成員,省軍區、武警貴州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在職在編和離退休省級老同志出席會議。

諶貽琴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裡程碑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站位高遠、視野宏闊,堅持守正創新、彰顯自信自強、突出戰略謀劃、貫穿團結奮斗,充滿著理論說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時代感召力,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團結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王滬寧同志在參加我省代表團討論時的講話,深入精辟解讀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對貴州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確要求,對貴州發展寄予殷切期望,我們要認真抓好落實。

諶貽琴指出,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9600多萬黨員和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民族之大幸。新時代新征程上,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繼續為我們掌舵領航,我們特別有底氣、特別有信心、特別有力量、特別有希望。“兩個確立”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寫在了中國的大地上、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關鍵、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使忠誠核心始終成為貴州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貴州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

諶貽琴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中,更加深刻感悟黨的核心偉力、思想偉力,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領會“六個必須堅持”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貫徹落實到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緊密結合實際找准貫徹落實的切入點、著力點,把貴州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吹沖鋒號,不斷鞏固發展貴州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推動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接續奮斗中不斷奪取貴州現代化建設新勝利。

諶貽琴強調,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牢記“國之大者”,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研究、謀劃、推進各項工作,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和“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堅定不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要堅定不移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大力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定不移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筑貴州人民自信自強的精神新高地。要堅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努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要堅定不移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安全穩定貫穿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諶貽琴要求,要在全省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落實”活動,以最強領導、最快行動、最大力度、最實舉措,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一是學習上要入腦入心。各地各部門要有重點、分步驟、多層次開展學習,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學、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推動學習走深走實。二是宣傳上要出新出彩。迅速開展全方位、廣覆蓋、立體式的宣傳解讀,推動大會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三是宣講上要用心用情。開展深入廣泛宣講,聚焦干部群眾的關注點,緊扣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切實把大會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四是落實上要見行見效。對標大會提出的重大戰略、重大部署、重大舉措,對本地區本部門的目標、思路、舉措等進行再審視再謀劃,以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成果檢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縣級。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直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