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管理“網格化” 服務心貼心

2022年10月24日08:5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牟元媛

10月18日上午9點,鬆桃自治縣黃板鎮納沖村網格員吳金開帶著他的“新三樣”——一袋醫用口罩、一疊宣傳手冊、一本民情日記,照例開始他一天的走訪工作。

“宗炳,我來了!這幾個口罩是發給你家的,出門要記得帶好。上次給你下的反詐APP怎麼樣,好用吧……”吳金開熟練地推開村民龍宗炳家的門,一邊打招呼,一邊在民情日記上進行記錄。

作為一名有著3年基層工作經驗的網格員,吳金開總結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多走訪、多詢問、常交流。對自己負責的網格內村民進行“家訪”,宣傳黨的政策、收集群眾所需、解決群眾所難等是他每次“家訪”的主要內容。“經常面對面與群眾溝通交流,讓我們距離更近了,問題解決更快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這更加清晰地指明了我今后工作的方向,我將不斷發揮作為一名基層網格員的長處,把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強大動力。”吳金開說。

村(社區)是基層治理的關鍵一環,網格是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網格員是最貼近百姓、最貼近基層的群體。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貴州結合省情,不斷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創新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建設。“一中心”指縣鄉村綜合治理中心,“一張網”指城鄉社區網格,“十聯戶”是按照“住戶相鄰、鄰裡守望”的原則,將相對集中居住的村(居)民按照十戶左右標准劃分聯防聯治服務單元。

在今年9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安順市平壩區充分運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將鼓樓街道中山社區劃分為6個網格,每個網格選任專門的網格員,各網格嚴格按照標准,劃分“十聯戶”單元,由聯戶單元內所有家庭共同民主推選產生一名聯戶長,聯戶長通過建立微信群上傳下達,對所聯系居民家中的大事小情幫助辦理或解釋,精准開展外來(外出)人員摸排、登記工作,精准掌握轄區人員流動情況,有力推動了科學化防控。

印江自治縣不斷探索形成了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工作機制,做到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通過培訓,不斷壓實網格員和聯戶長職能職責,充分發揮聯戶長作用,推行“積分制”管理,建立文明“儲蓄所”,設立“愛心超市”,多形式鼓勵群眾參與公益活動,通過積分兌換商品,激發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社區治理很快就實現了和諧有序。

…………

全省各級不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越來越多網格員、聯戶長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立足實際,為各自負責網格內的家庭提供服務,幫助群眾解決了大量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目前,全省2438個社區共劃分網格130578個,2021年以來全省網格員開展走訪83.09萬次,收集問題12.08萬條,辦結11.72萬條、佔96.97%,群眾滿意度平均為98.15%。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