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新征程·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本報記者 丁怡婷 白之羽 羅珊珊 路 暢
2022年10月2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摘自黨的二十大報告

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實體經濟茁壯成長,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產業鏈更加完整,產業整體實力、質量效益以及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接下來,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夯實實體經濟根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實體經濟實現量的穩步增長和質的顯著提升

代表們認為,實體經濟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10年來,我國實體經濟實現了量的穩步增長和質的顯著提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時代十年,實體經濟規模更大、實力更強。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10年來,我國持續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地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40萬戶,培育了4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800多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我們積極推動裝備制造、新能源等產業集群建設,加快發展風電等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取得豐碩成果。”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委書記王剛代表說。

新時代十年,實體經濟結構更優、質量更高。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中國寶武太鋼集團不鏽冷軋廠冷連軋作業區班長牛國棟代表為太鋼生產出填補國內空白的“手撕鋼”而自豪。他說,去年冷連軋作業區進行智慧升級,實現全線數字遠程智控,“接下來,我們要持續精益求精,煉出更多好鋼。”

多年來,中建七局建裝公司設計研究總院黨支部書記、院長白梅代表持續攻關建筑信息模型技術。白梅說:“新技術可以使建筑空間規劃更精細,項目建造優良率大幅提升。我們將堅持創新驅動,推動建筑業加快轉型升級。”

新興行業創新勢頭增強。“中國已成為全球顯示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今天,全球每4個智能顯示終端就有1塊屏幕來自京東方。”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炎順代表說,將繼續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為實體經濟質量效益提升作出更大貢獻。

實體經濟發展動力強、韌性足、根基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代表們表示,要充分認識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規模優勢,用好長期積累形成的創新資源、人才資源和物質基礎,推動實體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市場空間廣闊,實體經濟發展動力強勁。

我國具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機加工車間主任黃可勝代表感受頗深:“光伏、新能源汽車等產品市場需求旺盛,帶動碳基復合材料快速發展。盡管有內外部復雜環境的影響,但企業訂單不減反增。”

產業體系完整,實體經濟發展韌性十足。

放眼全球,我國產業門類最齊全,產業體系最完整,為抵御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堅實支撐。王剛說,近年來,齊齊哈爾推出了產業鏈供應鏈行動計劃,“未來,我們將重點抓龍頭企業帶動、抓重大項目建設、抓產業協同配套、抓要素保障支撐,加速構建系統完備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

創新活力涌動,實體經濟發展根基牢固。

“奮斗者”號萬米深潛,“復興號”馳騁神州,C919翱翔藍天……“當前,我國科技創新對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驅動作用日益明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長王建明代表堅信,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催生更多新技術應用,形成新的優勢制造能力。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我們徐匯區有眾多科研平台和高等院校,集聚了一批院士專家、青年科創人才。我們將充分發揮優勢,推動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上海市徐匯區委書記曹立強代表說。

要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優做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代表們表示,要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優做強,加快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

——鍛長板,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要充分發揮大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勝代表說,“貴州創建了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我們要搶抓機遇,集中優勢資源突破大數據關鍵技術,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和數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補短板,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信息通信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安全性還需提升。”中國信科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魯國慶代表說,接下來要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廣東省佛山市委書記鄭軻代表介紹,近年來,佛山大力實施“揭榜挂帥”,積極引導行業龍頭企業牽頭組建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推動人工智能和智能裝備、新材料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取得新突破。“我們將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優環境,增強市場信心、提振發展預期。

企業穩得住,市場就有信心,實體經濟就有前景。鄭軻介紹,為激發市場活力,佛山圍繞金融服務、行政審批等領域出台一系列專項行動方案,近5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由1388家增至7100家。“我們將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便利。”

實體興,國家強。代表們表示,我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奮勇前進,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推動實體經濟行穩致遠。

(本報記者常欽、賀勇、王昊男、田泓、戴林峰、孫振、楊迅、申智林、張藝開參與採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第 06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