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貴陽公安公布3起疫情防控期間制造散布涉疫謠言典型案件

2022年09月14日16: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9月14日電(龍章榆、陳潔泉)9月14日下午,貴陽市公安局在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公布3起在網上制造、散布涉疫謠言的典型案件。

案件一:9月13日,網民黃某在短視頻平台發布一條人群聚集的視頻,並配音稱“后壩草黃路沒吃飯的全部出來鬧事了,全部喊肚子餓”。經查,該視頻系今年2月福建省莆田市某市場過年趕集的視頻,與貴陽無關。黃某將此視頻重新編輯並配音,制造謠言,混淆視聽,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之規定,公安機關已對其作出行政拘留的處罰。

案件二:9月10日,網民張某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信息稱:“在聖泉梨園花園有幾十大卡車,蔬菜未分配,居委會打包成大禮包倒賣,全體小區居民應主動出擊,不是去搶而是去拿”。引發社會關注。經查,張某所提及的幾十車蔬菜,為貴陽某超市物資,所提及的地點為物資分裝點,不存在分裝倒賣的情況。張某在短視頻內傳播的信息為虛假信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之規定,公安機關已對其作出行政拘留的處罰。

案件三:9月12日,網民許某在某業主微信群發布消息稱“我媽的朋友死了,火葬場都不來接,放冰箱幾天了,我們大家一定要保重身體”。並稱可向其媽媽的另一朋友杜某電話核實。該消息在微信群中大量傳播,繼而引起網民的恐慌和質疑。經公安機關調查,許某在微信群內傳播的信息為自己編造的假消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之規定,公安機關已對其作出行政拘留的處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