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白衣執甲身不懼 醫者仁心愛無疆

——貴陽市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側記

記者 汪志球 蘇濱
2022年09月0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陽,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打響。

面對突襲而至的疫情,沒有絲毫猶豫,披裝上陣,他們義無反顧地成為“逆行者”﹔面對凶險異常的形勢,臉上透著疲憊,內心刻著堅強,他們絲毫不肯后退一步。

無論是社區、學校的核酸採樣,還是發熱門診、方艙醫院的戰疫前沿,他們穿上防護服,戴上隔離面屏和手套,變身一個個可愛可親可敬的“大白”,守護人民生命,守護萬家燈火。

白衣執甲,幸而有你!致敬這群最可愛的人。

核酸檢測點:匯聚各方合力,確保應檢盡檢

遵義市530余名醫護人員第一時間趕赴貴陽﹔

六盤水市連夜集結785名醫護人員緊急支援﹔

銅仁市組建700余名核酸採樣人員陸續出發﹔

黔西南州先后集結14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省各地挺身而出,迅速組織精干醫護力量,以最快速度匯聚省城貴陽,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9月3日凌晨,思南縣第一批100名援筑醫療隊集結出征,抵達貴陽市觀山湖區后,立即投入核酸採集工作。”思南縣援筑醫療隊副組長張興維介紹,當天在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辦事處的25個點,完成核酸採集47216人次,“隨著后續醫療隊抵達,我們又分別趕往花溪區、南明區、將軍山醫院支援。”

同樣是在9月3日,黔西南州興仁市援助醫療隊抵達貴陽,稍作休整便投入到核酸採集點上。在連續奮戰24小時,醫護人員紛紛席地而睡……

自從開展全域核酸檢測以來,貴州省人民醫院立即組建核酸採集隊,第一時間趕往本輪疫情的重點區域花溪區。200名採樣隊員分別負責11個採點,確保應檢盡檢。

“我們一般要忙到凌晨兩點半,直到全部採集完才會返回駐地,基本是兩點一線跑。”每天清晨,貴州省人民醫院核酸採集隊隊員王志鵬會仔細檢查帽子、口罩、防護服等,登上擺渡車,趕往採樣點。殊不知,如果沒有疫情,此時的他本該在休婚假,“職責所在,誰讓我是醫生呢!”

點點微光,處處閃耀!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已有9700余名醫護人員抵達貴陽支援。他們正同時間賽跑,同病毒賽跑,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筑起人民健康“防護牆”,靜待滿城煙火氣。

將軍山醫院:集中優勢力量,全力保障就診

作為全省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醫院,貴州省將軍山醫院承擔著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重大職責。為守護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將軍山醫院第一時間集中優勢力量,全力保障就診。

“為進一步做好患者救治,省衛生健康委迅速從省內多家三甲醫院抽調呼吸、感染、全科、重症等高級職稱專家,組建省級駐點專家組。目前已經抽調180多位醫護人員,專業配比合理,人員配備充足。”貴州省將軍山醫院副院長、省新冠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周厚榮介紹,現在將軍山醫院每日集中會商,實行“一患一醫一監管”“一人一策一日一對比”的治療措施,全力保障患者得到及時、科學、精准、規范的就診。

最近,將軍山醫院接收到一名2個月29天大的嬰兒,院方立即抽調省醫兒科專家團隊以及兒科專業護理人員,同時安排后勤為嬰兒購買配方奶粉、尿不濕等專用生活物品,並布置溫馨嬰兒室,確保患兒住院期間得到精准診療、科學喂養、精心護理。

本次疫情是奧密克戎BA.2.76變異毒株,傳播力更強。“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開展多輪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是必要之舉。”周厚榮堅信,最嚴管控是為了最快速地恢復正常生活秩序,更是一種責任,科學精准防治勢在必行。

為全力支持將軍山醫院抗擊疫情,9月4日下午兩點半,國藥控股貴州有限公司物流中心接到緊急配送40支胸腺法新(日達仙)的任務。

接到任務,快速響應。“我們立即駕車把藥品從烏當區運往將軍山醫院,用時83分鐘。醫療物資調配越及時,離戰勝疫情就更進一步。”物流中心員工樊開波說。

方艙醫院:堅持精准施治,做好心理疏導

考慮到及時有效救治患者,9月5日凌晨,貴陽市方艙醫院正式開艙,目前已收治病人140名,主要是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

貴陽市方艙醫院位於清鎮市犁倭鎮河西工業園區,佔地15萬平方米,共有獨立樓宇10棟,設置床位3009張,同時配有移動檢測方艙、16排CT、移動DR、移動手術室等,基本配套設施齊全。現由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和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組成的貴州省援助貴陽方艙醫院醫療隊接管。

省援助貴陽方艙醫院醫療隊臨時黨委書記張敬杰介紹,患者轉運至方艙醫院后,醫護人員會結合病情、症狀、年齡等因素分配床位,“針對症狀較重、年齡偏大以及年幼的患者,我們會把床位安排在醫護人員工作台附近,方便實時觀察、掌握病情。”

圍繞患者救治,方艙醫院也確立精准施治與心理疏導並舉的方式。

“專注疾病救治的同時,心理康復也不能忽視。”張敬杰介紹,不少患者承受著較大的心理壓力,極易出現情緒波動,進而導致焦慮、恐慌,反倒不利於康復治療,“這需要提前干預,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樹立信心,保持平常心態。”

基於此,方艙醫院不僅為患者配備全新的枕頭、床單等床上用品,連牙刷、牙膏等洗護用品也一應俱全。“打造‘溫馨方艙’是我們的目標,通過完善艙內環境,提供人性化、多元化的生活保障,全力治愈患者的身心。”張敬杰表示。

目前,貴陽市方艙醫院共有醫生42人、護士131人、醫療技術人員16人、感控專員5人、防疫消殺專員9人,以及行政、后勤設備管理人員等共計237人。接下來,在已啟用兩層隔離單元的基礎上,將根據疫情形勢,有序分步啟用其余隔離單元,確保每一位患者監測到位、護理到位、治療到位。

截至9月7日14時,貴陽市已篩查到陽性感染者301例,本輪疫情來勢洶洶、非常嚴峻。

白衣執甲身不懼,醫者仁心愛無疆。最危險的疫情戰場,因為有你們懸壺濟世,爽爽貴陽就一定山河無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