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漁溪溝村:“五老”善治 鄉風文明

陳潔泉
2022年09月05日07: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過去大家爭田邊土角,現在爭名牌大學﹔以前媳婦斗婆婆,妯娌角抵角,現在鄰裡講團結,家庭比孝和。”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邵家橋鎮漁溪溝村,村民們言談舉止中,處處展現文明鄉村新風。這個10年前鄰裡糾紛頻繁的小山村,如今成了小有名氣的“文明村”“小康村”。

小山村緣何迎來大變化?漁溪溝村關工委“五老”功不可沒。“五老”即關工委的老干部、老專家、老軍人、老教師、老模范,村裡的“五老”10余年來不斷創新工作思路,通過開辦留守兒童假期學校、組織農村青年科技培訓、評選“書香之家、孝子之星”等形式,助力漁溪溝村鄉風文明建設變了樣。

忠誠敬業、關愛后代、務實創新、無私奉獻,“五老”精神體現在漁溪溝村的鄉村院落,讓這裡的鄉風民風煥然一新,漁溪溝村關工委也被思南縣關工委命名為“五好”基層關工委。

春風化雨育幼苗:開辦留守兒童之家

暑期剛過,漁溪溝村留守兒童假期學校的熱鬧也剛剛散去,桌上厚厚一本課堂相冊卻還是熱乎的。翻開相冊,一群群可愛的孩子和一個個豐富的課堂形式迅速填滿視線。

這本相冊,收藏著漁溪溝村不少孩子的歡樂暑期、快樂童年,集納的是漁溪溝村關工委開辦留守兒童假期學校的點滴成果,蘊藏著漁溪溝村“五老”同志關心下一代的拳拳初心。

漁溪溝村留守兒童假期學校照片牆。陳俊宇攝

漁溪溝村留守兒童假期學校照片牆。陳俊宇攝

曾經因為窮困,村裡的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打工謀生,無奈之下隻得把年幼的孩子放在家中交給長輩照看,村裡的留守兒童人數曾數次突破50人,這批孩子的成長教育及假期安全問題一直都是“五老”的揪心事。

為填補假期校園教育的空缺和無人監管等情況,2014年,漁溪溝村關工委“五老”創新關心關愛形式,組織開辦了留守兒童假期學校。假期學校開辦以來,每期時長約30天,早、中餐集中供給且不收取費用,每天6節課程。

最初,假期學校由“五老”擔任輔導老師,為村裡的留守兒童和中小學生進行假期作業輔導,開設了心理疏導、書法、勞動技能輔導等寓教於樂的課程。漸漸地,假期學校有了些“名氣”,“五老”便號召本村假期返鄉的大學生或青年志願者加入其中。

“如今,假期課堂在村裡可是出了名的,這不僅有效填補假期監管的空白期,還讓留守兒童度過了一個安全、快樂、豐富的暑期生活。”漁溪溝村關工委常務主任楊秀強頗為自豪。

假期學校這一創新施策,收獲的是共贏。這些年,通過假期學校的開辦,很大程度降低了村裡青少年大小安全事故的發生率,青少年綜合素質也得到明顯提高,達到了家長放心滿意、學生快樂滿意,社會稱贊滿意、兒童教育滿意的“四滿意”結果。

反哺山鄉助增收:開展青年科技培訓

漁溪溝村和尚坡,成片經果林果樹青青,瓜果飄香。這裡是漁溪溝村留守兒童假期學校學生的教學實訓基地,它還有一個更響亮的名號——思南縣農村青年科技培訓基地。

雙重標簽,兩份使命,系於一群人。這60余畝經果林,由漁溪溝村關工委“五老”自主經營、自主管理,每年組織當地學生到基地內開展水果套袋、梳果、除草、施肥等勞動實踐教育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鍛煉農事技能。

思南縣農村青年科技培訓基地。人民網 陳潔泉攝

思南縣農村青年科技培訓基地。人民網 陳潔泉攝

“村裡的這個科技培訓基地,要用好,可不能局限在學生教學實踐上,要讓它成為聯結有志青年的熱土才行。”這是漁溪溝村關工委常務主任楊秀強的認識,也是“五老”的共識。

秉持這一理念,借力基地平台,2016年,漁溪溝村關工委“五老”主動作為,組織開展青年科技培訓活動。截至目前,由漁溪溝村關工委“五老”牽頭組織科技培訓10余期,全村參加科技培訓達500多人次,其中青年技術骨干50多人次。如今在村裡,一個又一個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接連涌現。

“手上有技術,干活有杆秤。”漁溪溝村青年農民陳常英時常帶領30多名經果林工人參加村裡關工委組織的培訓,“漲了知識,增了本領,開了眼界,增收自然有譜。”他笑言,“如今1000多畝經果林每年水果銷售收入可達30多萬元,日子越來越紅火了!”

紅火的不止有單家獨戶的日子,還有小小村落蒸蒸日上的種養殖產業。漁溪溝村黨支部書記陳建強介紹,有了技術加持,目前,漁溪溝村已發展經果林1200多畝,建成養豬場1個,飼養太湖黑豬500余頭,種豬50余頭。

耕讀傳家揚新風:評選“書香之家”“孝子之星”

走進邵文國家,映入眼帘的是陳列在客廳內的三塊獎牌——兩塊“書香之家”,一塊“書香班級”,三塊獎牌時間跨度從2008年到2020年,春來秋往中,邵文國家對讀書的熱愛未曾改變。

“我和妻子都是教師,兒子2016年從清華大學本科畢業后考上了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現在也有很不錯的工作。”在邵文國一家看來,書本可以汲取知識的營養,讀書可以尋找智慧的樂趣。

“書香之家”邵文國和妻子。人民網 陳潔泉攝

“書香之家”邵文國和妻子。人民網 陳潔泉攝

因為好讀書,一家人的相處其樂融融,同他人打交道也更知禮明信……這是邵文國同記者分享的種種讀書益處,“我家每年單單購書,就要花費近千元。”對話中,邵文國借這個細節介紹其家庭對讀書的重視。

邵文國家的故事不是個例,在漁溪溝村,書香浸潤已成美好圖景。

“他家是‘書香之家’,他家有藏書1000多本,他家個個讀書厲害得很,他家孩子很孝順……”破除陳規陋習,如今的漁溪溝村,村民們紛紛以“書香之家”“孝子之星”為榮。

“過去,村裡因為田邊土角等小事總起糾紛,我們就想通過評選來改善村裡的這股風氣。”楊秀強向記者介紹,“書香之家”“孝子之星”評選由“五老”組織,每兩年開展一次評選表彰活動,每次評選活動都按標准精心組織、廣泛宣傳。

依托“書香之家”“孝子之星”評選活動,培育先進、發掘先進、宣傳先進、學習先進,漁溪溝村漸漸形成了學有榜樣、比有標杆的良好社會氛圍,進一步推動了全村社會風氣的轉變。

“凝聚正能量,弘揚尊老愛幼、母慈子孝、耕讀傳家、知書達理、家庭和睦、團結鄰裡等傳統美德。”在楊秀強眼中,評選活動不僅是家教家風的弘揚,更是鄉風文明建設的有力助推器。

“現在退休了,就想著為村裡做點事,治理好鄉村民風,關心好下一代。”作為“五老”的帶頭人,楊秀強語氣堅定。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