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遵義:隔離房間裡的孩子有了“臨時爸爸媽媽”

2022年09月14日18: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可以去照顧娃兒!”9月12日下午7點,剛開展完核酸檢測工作的遵義市第四人民醫院兒科護士長余丙翠和喇叭鎮衛生院副院長肖大雙聽說隔離酒店急需2名專業醫務人員,照顧正在隔離中的小孩時,他們紛紛主動報了名。

余丙翠在隔離房內陪伴小寶。受訪者供圖

余丙翠在隔離房內陪伴小寶。受訪者供圖

原來,新蒲新區中橋隔離酒店中有2名僅11個月大的男孩和2歲8個月的女孩,他們的家人確診感染新冠而被轉運到定點醫院接受治療,父母正在從外地趕回遵義的途中。考慮到兩個孩子在這期間無人照看,兒科工作經驗豐富的余丙翠和院感業務熟練的肖大雙便主動請纓,當起了孩子的“臨時爸爸”和“臨時媽媽”,既負責給孩子做體溫測量等健康檢測,也照料著孩子的生活起居。

余丙翠和肖大雙親切地叫兩個孩子大寶和小寶。余丙翠負責照顧僅有11個月的小寶,肖大雙負責照顧2歲8個月的大寶。

12日晚上11點,余丙翠和肖大雙穿著防護服,分別走進兩間隔離房間。他們與孩子們的緣分就這樣開始了。

2.余丙翠和小寶媽媽在微信上溝通孩子情況。 受訪者供圖

余丙翠和小寶媽媽在微信上溝通孩子情況。 受訪者供圖

“剛開始,小寶不熟悉環境,有些哭鬧,我要麼抱著他,要麼在床邊守著他。” “臨時媽媽”余丙翠描述著她和小寶的第一天。13日凌晨1點10分,由於一直抱著小寶,余丙翠的衣服已經濕透。睡覺前,她也不忘電話咨詢小寶媽媽關於孩子睡覺、喝奶等習慣,並提前准備好沖奶粉的水后,才放心陪著孩子入睡。

“寶寶昨晚很乖的,睡得好,早晨4點50分醒了后,我就給他喝牛奶,喝完他就又睡著了。”“謝謝你了姐,有你們照顧寶寶,我們真的很放心,辛苦你們了。” 余丙翠和孩子媽媽在微信裡溝通著孩子的情況。

13日上午,小寶醒后看著不熟悉的環境,發出了細微聲響,但當他回頭看見躺在一旁的余丙翠后,便又安心地繼續睡覺。“小寶很乖,第二天白天已經開始主動拉我衣服,想讓我抱他。”余丙翠表示,看著孩子越來越黏他,她心裡特別開心。

在另外一間隔離房間,肖大雙正帶著大寶做游戲、講故事、唱兒歌。“開始大寶嚷嚷著要找奶奶,我想分散她的注意力,便和她一起玩躲貓貓游戲。”肖大雙說。雖然大寶不哭不鬧,但“臨時爸爸”肖大雙的心裡很不是滋味。原來,他家也有一個5歲孩子。作為一名父親,肖大雙柔軟的內心深深心疼著這個孩子。當大寶睡覺時,他便幫她洗衣服,給她准備吃的。“我就把大寶當作自己家的孩子來照顧。”肖大雙說。

13日下午5點,小寶和大寶的媽媽來到隔離點,看到孩子后不禁流出眼淚,不停地對余丙翠和肖大雙表示感謝。

離開隔離房間后,余丙翠和肖大雙的身上已經濕透,臉部被防護服壓出了深深的印子。在他們看來,雖然這項工作風險大,但是作為醫務人員,自己應義不容辭地付出。(胡丹)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