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反詐預警】“你好,你被賦了紅碼!”

2022年09月14日09: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12日,余慶縣公安局龍家派出所及時阻止了一起冒充疫情核查的電信詐騙,及時避免群眾財產遭受損失。

圖為群眾向民警提供証據。

圖為群眾向民警提供証據。

9月12日上午,余慶縣龍家鎮羅某接到一陌生電話,對方自稱是遵義市疫情防控中心工作人員,稱羅某名下有一張電話卡顯示到過北京,被賦了紅碼,要求羅某集中隔離。因羅某從未到過北京,就回復該工作人員搞錯了。“工作人員”又稱是羅某可能是身份信息被他人盜用辦理電話卡,導致推送紅碼問題,要求羅某配合“北京市公安局”調查,不然就要被集中隔離。

圖為犯罪嫌疑人通過技術手段篡改信息來源。

因害怕被隔離,羅某就按照“工作人員”的要求聯系了“北京市公安局”,自稱北京市公安局的“徐警官”告知羅某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要求羅某加他的QQ在線上給羅某做筆錄。添加成功后,為取得羅某的信任,“徐警官”在QQ視頻中向羅某展示了自己的“警官証”。得到初步信任后,“徐警官”要求羅某將其身份証、駕駛証、銀行卡及手機短信驗証碼拍照發給他,並威脅羅某不准將此事告訴任何人,如果羅某不配合就會被公安機關處理。

圖為國家反詐中心預警信息。

圖為國家反詐中心預警信息。

因羅某之前多次接受過當地派出所的反詐宣傳,察覺到不對勁,遂到余慶縣公安局龍家派出所報警求助。羅某到派出所之后,對方再次打來QQ視頻,民警接上視頻,對方發現是派出所民警就立即挂斷電話,並將羅某拉黑。

圖為派出所民警與犯罪嫌疑人視頻通話。

圖為派出所民警與犯罪嫌疑人視頻通話。

派出所民警告知羅某是遇到了冒充疫情核查的電信詐騙,隨后,民警向羅某詳細講解了常見的電信詐騙套路和防范措施,並提醒羅某要注意個人信息的保密,以免詐騙分子有機可乘。羅某聽后才恍然大悟,感慨道:“太感謝了,要不是你們,我今天指不定要遭騙好多錢哦!”(遵義市公安局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