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烤煙收購工作有序推進

2022年09月14日16:39 |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在對煙葉進行質檢。朱志偉攝

工作人員正在對煙葉進行質檢。朱志偉攝

近日,筆者來到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客田鎮馮家村烤煙收購線,工作人員正在對煙農拉來的煙葉進行質檢、分級、定價、過秤,一片繁忙景象。

該村煙農陳慶偉正在將扎好的煙葉從車上卸下來,送到煙葉調度區內,再由工作人員將煙葉分發到分級工手裡進行等級分類,之后過稱、打包……整個過程採用流水線操作,收購工作忙而不亂。

“我今年種了60畝烤煙,現在賣了四次共8000斤,家裡面還有六七千斤,一共可以賣十五六萬元。”陳慶偉說。

一組,一人負責去青去雜,手法嫻熟地將成捆煙葉打散,篩選出不能用的部分煙葉。一人負責等級分類,將煙葉按照部位、顏色、長短進行分級。該村村民熊冬敏是這裡的老員工,每年煙葉收購時節都會到這裡務工,因為操作熟練,現在已經是三個工位的小組長,主要負責煙葉分級把關。

“我們平時都是在外面打工,八九月份收煙就回來拆煙,在家裡剛好也可以帶小孩, 這兩個月的話,收入就有一萬多塊錢,很不錯。”熊冬敏說。

為確保該鎮煙葉收購工作平穩有序推進,馮家村收購線嚴格按照“保收購總量、保純度質量、保煙農利益、保大局穩定”的要求,認真落實收購政策,抓好煙葉預檢分級指導,統籌組織收購工作,嚴格執行煙葉收購流程,確保收購公平、公正、公開,切實維護煙農利益。

“這就是我們馮家村收購線收購的中桔二C2F煙葉,因為中桔二C2F是根據我們煙葉的身份、油分等本質因素來定的等級,這個等級的煙葉要顏色深、質量好,雖然今年干旱,但煙葉還是沒受到多大影響,煙葉質量很好。”客田鎮馮家村烤煙收購線主評員田良德說。

據悉,該鎮共有馮家村、客田社區兩個烤煙收購線,自8月7日開秤收購以來,截至9月6日共收購烤煙90萬公斤,均價34元/公斤左右,今年合同計劃收購煙葉170萬公斤,預計總產值5000多萬元。(朱志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