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家裡來了六個娃,好一個“十四口”之家!

2022年09月13日12: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家裡來了六個娃,好一個“十四口”之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裡來了六個娃,好一個“十四口”之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涌現出許多溫暖而感人的故事。在遵義市紅花崗區南關街道長崗村,就有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

這幾天,家住南關街道長崗村的劉建均和周仕連家中多了6個孩子,一躍成為“十四口之家”,操持這個大家庭,讓劉建均兩口子變得更忙碌了。

“我就在家裡面負責照顧孩子們,他就到村裡面當志願者,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劉建均的愛人周仕連說,雖然苦一點累一點,但也值得,讓孩子們在這裡有一個溫暖的家。

家裡面為何突然多了6個孩子,事情還得從3天前說起。

“9月9日下午,接到學校通知,因為疫情原因孩子們要提前離校回家。”接到消息,劉建均夫婦馬上趕到位於南宮山的遵義市第十二中學接孩子回家。

可是,因疫情防控需要,來自其他縣(市、區)的部分孩子暫時不能回家了。看到這種情況,在去學校接孩子的路上,兩口子商量后,就立即在班級家長群裡發了一條條朴實而溫暖的消息。

“沒有人接的同學,有沒有需要接到我家去?可以住兩到三個。”“我家就在商貿城附近,有空房間。”“我們馬上到學校了,還有沒有幫忙接的同學?”家長群裡的信息一發出,讓班級群裡無法為接孩子回家正犯難的家長倍感溫暖,解決了他們燃眉之急和后顧之憂。

就這樣,原計劃接兩到三個孩子回家的劉建均兩口子,一共接了6個孩子回家,家裡面頓時增加到14口人。於是,劉建均和周仕連兩口子在這個特殊時期,當起了6個孩子的“臨時家長”。

“多幾個人,也就多幾雙筷子,我們都當自己的孩子來對待。”劉建均樂呵呵地說,“其實,在班級群裡,也有老師和其他家長提供這樣的幫助,把孩子接到自己家裡面去,只是被我搶了先。”

在保障孩子們飲食起居的同時,劉建均和周仕連還要監督他們學習,帶他們去做核酸檢測。在夫妻兩人的悉心照料下,孩子在這裡生活、學習、看電視、上網課、聊天,讓他們感受到了家一樣的溫暖。

“我們每天的飲食都換著花樣來,早上吃粉、米皮或者餃子,下午就吃炒菜或者火鍋。中秋節那天,我們一起吃了個火鍋,讓孩子們度過了一個特別的中秋節。”周仕連說,“我們還不忘給孩子們錄視頻,發給家長們讓他們放心。”

而另一邊,劉建均作為一名黨員和志願者,他還要參加村裡面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為居民群眾提供抗原檢測上門服務、核酸採集點的現場秩序維護和服務工作。就在接受電話採訪的時候,他剛剛結束今天第二輪核酸檢測的志願服務工作。

“為了今天早上的核酸採集工作,我們7點鐘就出門了,齊心協力做好充足准備,在市民群眾的配合下,今天的採集工作很順利。”劉建均說,為了確保核酸檢測能夠有序、高效進行,他們作為志願者主要在採樣現場維護秩序,幫扶老弱病殘等,以提高核酸採集效率,讓居民群眾減少等待時間。

疫情正在慢慢消退,愛心仍在延續和升華。經歷過這段特殊的經歷,夫妻兩人和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劉建均、周仕連也和孩子們約定,待疫情退去,他們一個個家庭將約定相聚,實現“合家”團圓。(秦波)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