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

觀山湖區:“三步走”破解流動黨員管理難題

2022年05月05日16:25 |
小字號

近年來,觀山湖區積極探索城市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新方法,通過精准摸排、精細服務、完善機制,將流動黨員“找出來”“聚起來”“管起來”,讓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

精准摸排,把流動黨員“找出來”。一是拓寬信息收集渠道。針對流動黨員“三高一低”(學歷高、素質高、收入高、年齡低)特點,在增派人手進行摸排的同時引入大數據手段,利用“觀人才”小程序收集流動黨員信息,提升數據採集效率和精准度。二是推進新興業態黨建。著眼於商貿業、物流業、服務業的迅猛發展態勢,積極下派黨建指導員推進新興業態黨建,打造包含京東物流園、吉利汽車有限公司、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在內的一批黨建示范點,延伸黨的觸角,提高黨建覆蓋度,提升流動黨員歸屬感。三是領導干部帶頭引導。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縣級領導干部結合包保聯系街道實際,帶頭主動上門拜訪企業,積極引導企業流動黨員“亮身份”﹔街道黨工委主要領導深入產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開展摸排,挖掘轄區內電子商務、生活服務等新就業群體等行業領域黨員情況,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精細服務,讓流動黨員“聚起來”。一是精心打造黨建陣地。強化資源整合,在流動黨員集中的非公樓宇、商圈搭建黨群服務中心,設置流動黨員咨詢服務標識(流動黨員服務處),發揮黨建指導、營商服務、平台搭建三大功能,打造流動黨員報到接待窗口、黨員書吧、黨員活動室、黨性教育基地等功能陣地,為流動黨員打造溫馨家園。目前共搭建商圈、樓宇黨群服務中心5個。二是營造良好宣傳氛圍。注重氛圍營造,充分發揮媒體作用,廣泛宣傳優秀流動黨員的先進事跡,塑造一批包含楊文德(摩根中心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在內的流動黨員典范,激勵流動黨員自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精心開展服務活動。聚焦流動黨員職業發展需求,以黨建陣地為依托,邀請專家開展財務管理、人力資源開發、法律咨詢、交友沙龍等活動40余場,探索開展黨員積分制管理方法,切實增強流動黨員的獲得感、榮譽感、責任感。

完善機制,將流動黨員“管起來”。一是制定管理措施。將流動黨員管理作為各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制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區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的三條措施》,組織黨組織與流動黨員簽訂“雙承諾”承諾書,明確支委委員每季度對流動黨員進行1次交流,切實把流動黨員組織起來、管理起來、凝聚起來。二是創新管理機制。實施“一卡一函一冊一反饋”機制,發放流動黨員聯系卡,向流入黨員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返回報到函,制定並動態更新流動黨員花名冊,每年12月份將流入黨員參加組織生活、開展志願服務等情況反饋至其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確保流動黨員“管理不斷檔”。三是加強管理教育。著眼於流動黨員人員分散、難以聚集等難題,搭建學習“微平台”,定期推送黨建理論知識,組織黨員參與網上答題、打卡學習等活動,引導黨員利用碎片時間隨時隨地隨心學﹔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為流動黨員送上學習書籍、黨章、黨徽等“學習套餐”219套,確保流動黨員思想不散、學習不斷。(筑紅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保障農村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辦實事 解民憂)
  核心閱讀 實施特崗計劃,充實基層教育師資力量﹔推動營養改善計劃提質,確保孩子們吃得放心開心﹔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讓更多農村學子擁有“一技之長”……近年來,貴州省實施整體提升教育水平攻堅行動,不斷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保障農村孩子上好學、能就業。 在貴州省遵義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孩子們告別跋山涉水的上學路,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獨山縣實驗小學,食堂新增一道白灼大蝦菜肴,深受學生們喜愛﹔在畢節市納雍縣中等職業學校,企業技能大師受邀講學,課堂場場爆滿……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省深入調查研究,實施整體提升教育水平攻堅行動,通過充實基層教育師資力量、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一步升級、職業教育擴容提質等措施,不斷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保障農村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能就業。…
鄉村足球賽為啥引來眾人夸
  核心閱讀 貴州榕江“村超”自5月13日拉開帷幕后,平均每場比賽現場觀眾超過5萬人,線上直播觀眾超過5000萬人次。從“村BA”到“村超”,再到獨竹漂、賽龍舟等傳統體育項目,貴州通過舉辦群眾體育賽事,展現運動魅力和多彩文化,豐富群眾生活,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