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鄉村足球賽為啥引來眾人夸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3年07月2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貴州榕江“村超”自5月13日拉開帷幕后,平均每場比賽現場觀眾超過5萬人,線上直播觀眾超過5000萬人次。從“村BA”到“村超”,再到獨竹漂、賽龍舟等傳統體育項目,貴州通過舉辦群眾體育賽事,展現運動魅力和多彩文化,豐富群眾生活,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5月13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和美鄉村足球超級聯賽”拉開帷幕。賽季歷時兩個多月,每周五、周六和周日都有比賽,平均每場比賽現場觀眾超過5萬人,線上直播觀眾超過5000萬人次,決賽將於7月29日進行。綠茵場上,“倒挂金鉤”、頭球破門等精彩動作輪番上演﹔中場間隙,身著傳統服飾、載歌載舞、肩挑美食的拉拉隊讓現場氛圍更加熱烈﹔觀眾席上,不同年齡、不同地區的游客熱情觀賽……網友們參照“英超”“中超”的稱呼,將“村超”的頭銜送給了這項極具煙火氣的基層聯賽。

人口不足40萬的榕江縣,為何要舉辦這項足球賽事?“村超”走紅后,給當地發展帶來哪些變化?近日,本報記者趕往榕江,一探究竟。

從隊伍組織、賽程安排到節目表演、獎勵獎品等環節,均由村民主導

作為“村超”的組織者之一,談到賽事走紅,榕江縣足協副主席、榕江一中體育教師賴洪靜直言雖在意料之中,但火爆程度超出預期。

賴洪靜的底氣源自此前的辦賽實踐。今年春節,榕江縣足協組織了一次鄉村足球超級聯賽,以村為單位,共有10支隊伍參加,賽程雖隻有9天,但參與者和觀眾的熱情被充分調動。

“當時比賽全部安排在白天,每場比賽平均有上千人觀賽,決賽現場更是人山人海,獎品是當地特產,隊伍帶著獎品回到村裡,村民放著鞭炮迎接。”賴洪靜說。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參與健身運動、觀看體育賽事成為基層群眾的需求,和美鄉村足球超級聯賽的創辦初衷便在於此。相較以往,這是一次對傳統足球賽事的全面升級。

首先,特意增設開幕式,安排文藝表演和揭幕戰﹔其次,面向全縣,邀請各鄉鎮(街道)以村(社區)為單位組織參加,最終有20支球隊參與角逐﹔與此同時,每逢周五、周六、周日開展比賽,打造“超級星期六之夜”,在兩個半月的時間裡,讓群眾周周都有球賽可看。

“這是民間自發組織、群眾廣泛參與的一次大規模鄉村體育賽事,從隊伍組織、賽程安排到節目表演、獎勵獎品等環節,均由村民主導。”榕江縣縣長徐勃表示,政府沒有直接參與,而是主要做好報備審批、維持秩序以及完善體育設施等各項后勤保障工作,讓賽事接地氣,保留濃濃鄉土味。

“把比賽時間從白天調整到晚上,全部安排在城北新區體育館進行,那是縣城最大最好的球場。”賽事籌辦會上,賴洪靜主動提出升級賽事的新點子,“踢夜場對燈光提出了更高要求,為盡可能滿足比賽標准,政府出資70多萬元,新建6個燈柱,難題迎刃而解。”

榕江為什麼要辦足球賽事?這要從當地濃郁的足球氛圍說起。上世紀90年代,群眾就自發組織在露天球場比賽。如今,榕江全縣擁有14塊標准足球場,注冊球隊35支,國家一級足球運動員20人,國家二級足球運動員147人﹔擁有14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41所縣級足球特色學校……

數據背后,體現著足球在這裡的蓬勃發展。近年來,賴洪靜一直帶著榕江一中足球隊參加各項賽事,並多次奪得全省冠軍。2019年,在他的發起和倡導下,覆蓋全縣中小學的校園足球聯賽正式啟動,還在全州率先建成比較完整的青訓梯隊。

看比賽、賞民俗、品美食,傳統文化和煙火氣息在此匯聚,勾勒出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30歲的熊竹青是古州鎮豐樂村人,她此前從未想到,有朝一日能靠賣西瓜“走紅”。

今年5月,熊竹青得知縣裡要辦“村超”,一手拿鐵盆,一手握鋤頭,邊敲邊喊走遍村巷。5元、100元、1000元……村民紛紛主動湊錢,支持本村球隊參賽。開賽前夕,她又組起60多人的拉拉隊,排練侗族大歌,趕制糯米飯、豆面粑等地方美食。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畢竟是咱們村民的賽事,都想辦好。”開賽當天,熊竹青和拉拉隊隊員身著傳統服飾,肩挑特色美食進場。待到中場休息,綠茵場上,侗族大歌放聲歡唱﹔各類小吃讓游客大飽口福。每逢周末,熊竹青還從自家基地拉來一車西瓜,切成果盤,免費供應。

腦袋上下搖晃,眼睛一眨一眨,隨著鼓槌加速敲擊,兩隻獅子踩著鼓點舞了起來,一會兒靈活挪移,一會兒輕快跳躍,引得觀眾陣陣喝彩。5月26日晚上,來自古州鎮場壩村的楊明剛,第一次帶著36人的舞龍舞獅隊登上綠茵場,從此成為“村超”中場表演的常客。

體育搭台,傳統文化和煙火氣息在此匯聚,勾勒出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看比賽、賞民俗、品美食,榕江“村超”在滿足基層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也創造著新的消費場景,吸引眾多游客,推動鄉村經濟發展,提高當地群眾生活水平。

“在‘村超’現場,經常能遇到來自各地、操著不同方言的游客。這背后,源於大家對原汁原味的鄉土文化、鄉村賽事的熱愛,這也是新的消費點。”徐勃說,目前全縣正搶抓機遇,圍繞“村超”培育特色賽事品牌。

據榕江縣政府統計,“村超”舉辦一個月內,吸引游客42萬余人次,其中本地游客30.39萬人次,外地游客11.61萬人次。今年5月,榕江接待游客107.37萬人次,同比增長39.73%,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2.41億元,同比增長52.08%。

籃球、足球、賽龍舟、獨竹漂……因地制宜推出一項項廣受歡迎的群眾體育賽事

在“村超”火熱進行的同時,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聯合發出通知,舉辦全國和美鄉村籃球大賽。

6月20日,該項賽事的揭幕戰在台盤村打響,由貴州省黔東南州農民籃球隊主場迎戰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農民籃球隊,近3萬名觀眾現場觀賽、線上直播破千萬人次。總決賽也將於今年10月在台盤村舉行。小小村賽催生全國大賽,貴州群眾體育不斷釋放活力。

除了村賽,傳統體育項目賽事也在貴州蓬勃開展。7月12日至13日,2023年民體杯全國龍舟、獨竹漂比賽在黔東南州鎮遠古城舉辦。來自各地的11支龍舟隊和7支獨竹漂代表隊共353名運動員,同場競技,踏浪飛奔。

作為多民族聚居省份,貴州擁有數十項傳統體育項目,通過一代代傳承和積澱,厚積薄發,推出一項項廣受歡迎的群眾體育賽事,加快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賦能鄉村振興。

“我們要深耕群眾體育的肥沃土壤,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體育+’是重要抓手,而體旅融合更是貴州的優勢,要充分挖掘。”貴州省體育局局長吳濤表示,“十三五”期間,貴州全省新增社會足球場近600片,總量達3526片,實現1269個鄉鎮、15168個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4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