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赫章至鎮雄高速建成通車 兩地車程縮短至35分鐘

2022年04月30日17:12 |
小字號
鎮赫高速發香河大橋。李學友攝
鎮赫高速發香河大橋。李學友攝

4月29日零時,鎮赫高速經過全體高速公路建設者歷時4年多的艱苦奮戰,正式建成通車。赫章至鎮雄的車程從1.5小時縮短至35分鐘。自此,繼4月22日赫六高速開通以后,“宜六”高速貴州境內全線貫通。鎮赫高速的開通為赫章縣增加了一條北上四川宜賓、瀘州的出省大通道。

“宜六”高速赫章段在赫章縣境內分為“鎮赫高速”和“赫六高速”兩段。途經哲庄、古基、野馬川、威奢、興發、雉街等鄉鎮,全長70.27km。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時速80公裡,路基寬度24.5米,兩個項目均採用“BOT+EPC+政府補助”的建設模式。

鎮赫高速公路是連接貴州、雲南兩省的重要省際通道,位於黔滇兩省結合部的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和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境內。鎮赫高速貴州段起於赫章縣哲庄鎮,與鎮赫高速雲南段順接,經過古基鎮,終點止於赫章縣城東的野馬川鎮干河橋,與畢威高速、赫六高速形成十字形交叉。該項目是貴州省和雲南省同標准共建的項目,鎮赫高速全長39.255公裡,其中,貴州段28.165公裡,雲南段為11.09公裡,鎮赫高速雲南段已於2020年6月30日建成通車。鎮赫高速橋隧比73.05%,概算總投資 45.87 億元。

鎮赫高速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80km/h,整體式路基寬24.5m,分離式路基寬2×12.25m。全線設置互通式立交 3 處,其中 1 處樞紐互通,即赫章東樞紐,與畢威高速、赫六高速公路形成十字交叉﹔2 處落地互通,即哲庄互通、古基互通,分別設哲庄收費站、古基收費站。鎮赫高速設置II 類服務區一對,位於赫章縣古基鎮附近。鎮赫高速控制性工程為仙鵝抱蛋特長隧道,其左線長4028米,右線長4041米。

據悉,鎮赫高速於2017年11月6日獲得貴州省發改委的核准批復﹔2018年5月10日獲得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的初步設計批復,2019年5月13日獲得畢節市交通運輸局的施工圖設計批復。2020年3月17日,總監理工程師簽發開工令正式動工,現已建成開通運營。

“鎮赫高速建成后,將成為貴州省與雲南省之間的重要連接通道,為沿線居民的出行提供便捷,對於改善川滇黔結合部地區的交通條件,構建該區域溝通南北、通江達海的交通網絡,加快改變沿途烏蒙山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礦產資源富集區的落后面貌,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文化旅游區域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貴州赫鎮高速公路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善濤接受筆者採訪時說。(李學友、鄧維宣、謝永奇、徐微、徐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