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習水:農民忙春耕 蒼鷺齊添歡

2022年04月2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鳥瞰寨壩鎮友誼村白騾壩。
鳥瞰寨壩鎮友誼村白騾壩。

暮春時節,綠意萌動,百鳥爭鳴。4月27日,在習水縣寨壩鎮友誼村白騾壩,近百隻蒼鷺在一棵古朴樹枝頭自由嬉戲、振翅起舞,好不熱鬧。

時下,友誼村白騾壩的農民們正忙著犁田、插秧,在這群蒼鷺的映襯下,這裡愈發顯得生機勃勃。天空中、田地裡,隨時可以看到蒼鷺來回飛舞,在春日裡盡情“撒歡”。這些異鄉來客覓食、筑穴、嬉戲的畫面與綠油油的田野交織在一起,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這裡生態環境好,才會有這麼多鳥‘安家’。”據寨壩鎮友誼村駐村第一書記郁貴平介紹,友誼村地處黔渝交界,充滿神秘感,白騾壩植被茂密、生態優良,森林覆蓋率高達75%。

當地村民說,幾百年前,一群蒼鷺飛到這裡找到合適棲息地后,便在一株老朴樹上筑巢‘安家’,一住就是上百年。如今,老朴樹下已年過八旬的賀勝宜和村民,早已把他們視為朋友、親人,格外愛護。

“每年看到蒼鷺飛回來,我不翻日歷就知道馬上要立春,該整地、買種子種庄稼了。”今年81歲高齡的賀勝宜老人回憶,自他開始記事時,這群鷺鳥已在朴樹上筑巢。原先門口有3棵朴樹,上面都住著蒼鷺,有兩棵朴樹先后死去,就剩下自家門口的這棵,蒼鷺少了。因為“看著舒服”,村裡人對蒼鷺很友好,還定了規矩:不在樹下放炮,不在鳥巢附近喧嘩,不驅逐覓食的蒼鷺等。

據了解,蒼鷺是濕地生態系統中的一種重要鳥類。一隻成年蒼鷺每天約需一斤多食物,並以易消化、營養豐富的泥鰍、黃鱔和小魚等為主。要滿足這麼多蒼鷺生活所需,濕地面積大小、生態系統良莠,顯得尤為重要。

近年來,隨著當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和村民對生態保護的重視,在村民們的精心守護下,相對過去幾年,友誼村蒼鷺數量又明顯增加。村民們說,現在能數到的鳥巢大約有50個,在朴樹周邊的竹林中,還出現了成群的白鷺、牛背鷺和夜鷺等鳥類。(文/圖 羅利飛、羅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