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巧用微生物,改善水環境(新知)

張文豪
2022年04月2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在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運用微生物脫氮技術讓草海重獲新生﹔在湖南長沙,構建水體微生物活化系統讓肖河的黑臭問題得到解決﹔在上海楊浦,借助微生物讓長海新村西湖園的水塘由濁轉清……近年來,看似不起眼的微生物正逐漸成為污水治理的生力軍,為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提供了獨特解決方案。

【點評】

微生物是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有的對人類有益,有的對人類有害,堪稱分布最為廣泛、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生命形式。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超乎想象,有微生物學家形容微生物是“最小的生命,有最大的作用”。人們常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流水之所以不腐,就與微生物淨化水體的作用有關。更好認識微生物的特性和功能,善加利用,可以在處理污水、改善水質上實現更好的效果。

傳統的污水處理主要有重力沉降、混凝澄清等物理方法,以及化學沉澱、氧化還原等化學方法。利用微生物來吸附、分解、氧化污水中的有機物,把不穩定的有機物降解為穩定無害的物質,同樣可以使污水得到淨化。這意味著人為創造了一個適合微生物菌群生長的生態系統,繼而通過微生物之間的協同作用實現能量傳遞和物質循環。與佔地多、費用高、能耗大、管理復雜的物理治污相比,以及與化學試劑消耗量大、易產生二次污染的化學治污相比,微生物處理技術具有治理效果好、優勢菌種富集率高、微生物活性高、抗環境干擾能力強、經濟成本低並且可重復利用等多種優勢,受到國內外學者的關注。

近年來,微生物處理技術在我國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運用。巧用微生物技術,可以改善水質,推進資源化利用。同時,利用植物和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有助於構建良性生態系統。比如,四川成都最大的人工湖泊興隆湖水質一度達劣Ⅴ類,當地在採用控流截污等常規手段外,還投入復合菌等微生物、種植狐尾藻等沉水植物、投放魚蝦等動物,形成以微生物消解藻類、沉水植物吸附氮磷、底棲螺類生物以及魚蝦消化微生物的完整閉合生態鏈。這一天然“淨水器”,使興隆湖具備了強大的自淨能力,水質逐漸穩定轉好。從巧用微生物去除難降解的有機污染物,到人工合成微生物傳感器對水環境進行監測,再到微生物助力構建清水型生態系統,微生物技術在城鄉污水處理、水環境修復等方面大有可為、前景廣闊。

當前,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正從“堅決打好”向“深入打好”轉變,要求以更高標准打好碧水保衛戰。加強對包含微生物技術在內的科學技術研究和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應用,精准治污、科學治污,就一定能讓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美好景象在更多地方重現。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