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龍裡:“三部曲”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2022年04月15日08:27 |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龍裡縣強化黨建引領,牢牢抓住隊伍建設,農民增收,基層治理三大關鍵,通過譜好人才、產業、文明“三部曲”,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落掌村支書鄧佩建(右三)召開晨會,安排部署合醫征繳工作。

唱好效益合力“人才曲”

“這個小伙子,雖然是95后,我看他做事既認真又負責,雖然來村不久,但是很能吃苦,群眾有事都是第一個沖上前去,他在這裡當村黨總支書記,我們是很放心啊。”洗馬鎮落掌村村民曹榮芬這樣評價新當選的“95”后村黨總支書記鄧佩建。

為激活人才動力,龍裡縣不斷加大從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退役軍人等群體中優選出黨組織書記,並鼓勵村(社區)干部進行學歷提升,調動村(社區)干部參加社會工作者執業水平考試的積極性,進一步優化村級帶頭人隊伍。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專題培訓,圍繞鄉村振興和城鄉基層治理高質量發展需要,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過硬、能力素質較強的村級干部隊伍。

李發慶(右)走訪入戶群眾家中。

彈好造血功能“產業曲”

“去年,我們村的草莓、根雕、旅游集體經濟項目僅純利潤就有80.3萬元。”看著長勢喜人的草莓,醒獅鎮大岩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發慶說道。

將壯大做強村集體經濟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突破口,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納入縣域經濟發展布局,探索資源開發、合作經營、領辦企業等多元發展增收方式。推行“黨員+農戶+產業+龍頭企業”“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等發展模式,整合利用好生態、旅游、土地等資源優勢,結合地形、天氣、土壤成分等方面特點,培植適合本土發展的特色農產業,加速農業產業特色化、規模化、品牌化,持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建立村(社區)干部在集體經濟組織中兼職的績效獎勵機制,進一步激發村(社區)干部干事創業激情。2021年底,全縣共有19個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0萬元。

李發慶(右一)參與疏通水管。

奏響生態宜居“文明曲”

“有了管理制度,在給每家每戶打分時,就能一目了然。積分高的家庭,不僅可以兌換獎勵,還能優先享受村裡的福利待遇,比如‘縣級文明典范家庭’評選優先報送、在股份經濟合作社優先務工等,好處可多著呢。”洗馬鎮羊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仁宏說。

李仁宏(中)到群眾家中,傾聽群眾心聲。

鄉風文明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為加強自治、德治、法制建設,引導各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各村(社區)通過組織召開黨小組會、黨員大會、群眾會、小組會、村(居)民代表大會等廣泛征求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在達成共識后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引導村民主動參與鄉風文明建設,營造安定、和諧鄉村環境。全面推廣“基層治理推動鄉風文明賦分爭優工作”做法,以互幫互助、團結鄰裡、遵紀守法等內容為標准,由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對村民進行評選打分,村民憑“文明積分”可到積分超市兌換生活用品,激勵群眾自覺規范行為,參與文明建設,形成“群眾參與、群眾管理、群眾受益”的濃厚氛圍。(圖/文 郭熠、羅開惠)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