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簽約項目16個 投資金額逾百億 包材項目近半

產業大招商助推貴州“醬酒熱”

2022年04月11日08:0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何濤)近日,貴州省2022年一季度產業大招商網上集中簽約儀式完美收官,共簽約項目217個,總金額逾1030億元,引進世界500強企業6家,中國500強企業1家,民營500強企業1家。其中,酒類項目共簽約16個,總投資額達105.6億元,包括投資50億元的習水縣1萬噸醬香型白酒技改並購擴能項目、投資20億元的赤水市年產5000噸醬香白酒項目、投資16億元的仁懷市金東珍酒(一期)項目等。

據悉,此次酒類項目簽約的投資方均為民營企業。這是繼我省發布《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大力推進實施2022年2500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的通知》(黔發改投資〔2022〕67號),公布56個酒類招商引資項目后,上交的首份招商引資成績單。

在總投資額過百億元的16個涉酒項目中,遵義無疑是本次簽約的最大受益者。16個項目中遵義佔了14個,投資總額達105億元,佔本次酒類項目簽約總額的99.4%。其中,仁懷佔4個,赤水佔3個,習水佔1個,遵義其他區縣佔6個。

在習水,此次簽約了投資50億元的習水縣1萬噸醬香型白酒技改並購擴能項目,投資方是山東史丹利景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實際上,早在今年2月16日,史丹利就傳出消息稱,將牽手貴州永恆酒業,打造1萬噸醬香酒技改項目。業內人士分析,該項目產能之大、投資金額之多,或許與習水提出的“新引進的白酒企業產能須達到1萬噸以上方可准入”等政策密切相關。可以發現,習水正試圖通過提高准入門檻實現資源優化配置以及在環保上的嚴標准,向新型工業化方向邁進。

在仁懷,或許受土地資源制約和環保政策影響,除了金東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16億元的仁懷市金東珍酒(一期)項目外,仁懷並未有新增簽約大產能項目,主要以股權合作的投資方式為主。如深圳市鉑欣科技有限公司收購大唐酒業60%股權、仁懷市國台茅源醬酒合作項目等。這或許顯示出,兼並重組將成為仁懷白酒產業發展主基調。

而在赤水,此次簽約的項目中出現了一個產能大項目——廣州醬香大師酒業有限公司投資20億元的赤水市年產5000噸醬香白酒項目。

“這是赤水市在搶抓仁懷產區產能溢出紅利方面的成效。”資深醬酒專家權圖認為,目前投機資本在退場,產業資本在下注,於貴州白酒產業而言,隨著新國發2號文件深入實施,將更好釋放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原產地和主產區優勢效應,推動貴州醬香白酒優質產能和產量的不斷提升。

“貴州醬酒產業發展將呈現出龍頭企業引領作用不斷增強、企業艦隊實力不斷攀升、產業鏈要素集成效應不斷凸顯、產區品牌優勢加快釋放的態勢。”業內專家表示。事實也正是如此,此次簽約酒類16個項目中,包材項目佔了將近一半,主要集中在仁懷周邊的遵義其他區縣。

近年來,我省提出包裝產業由“向外看”到“向黔看”,大力扶持包材企業做大做強,積極打造白酒包裝配套產業聚集區。

數據顯示,2019年,遵義包材配套率為30%,2020年上升為52.8%,2021年激增到80%,包材產業企業總數達211家,全年完成產值48億元,並提出爭取到2025年實現包材產業產值達100億元,形成工業經濟新的增長點。

由此可見,隨著我省不斷引入優勢包材企業,帶動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在遵義落地生根,必將成為遵義發展酒類包材的重要一環。

“今年一季度,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招商活動受到影響,貴州這份成績單來得實屬不易。”遵義一位資深醬酒專家介紹,貴州一季度簽約項目中酒類投資超過百億元,是我省積極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發揮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原產地和主產區優勢,建設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產基地”要求的體現,意味著貴州將緊緊抓住醬酒發展趨勢,促進白酒產業規模和質量更進一步。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