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闖新路的首要選擇和根本動力

貴州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2022年04月11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考察調研,要求貴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國務院今年1月印發的《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賦予貴州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等戰略定位,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的發展目標。

“《意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支持貴州高質量發展的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大事,是貴州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表示,貴州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著力建設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以敢闖敢干的姿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出一條新路。

貴州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闖新路的首要選擇和根本動力,發揮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著力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增強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目前,貴州正深化農村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2022年將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同時,貴州支持民營企業建立規范的現代企業制度,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導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開展增資擴股、並購重組等股份制改造,力爭到2025年民營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60%以上。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貴州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易地扶貧搬遷192萬人。貴州正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增強脫貧人口發展內生動力﹔保持脫貧攻堅的勁頭,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走具有貴州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按照規劃目標,到2025年,實現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個百分點以上,村集體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的行政村比重達到15%以上。

近年來,借力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等開放平台,貴州開放的腳步越來越實。如今,貴州既著力加強在基礎設施等方面與外界“硬聯通”,也發力加強規則、標准、政策等方面的“軟對接”。到2025年,力爭全省鐵路營運裡程達到4500公裡以上,其中高速鐵路2000公裡左右,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9000公裡以上,航道通航裡程達到4000公裡以上,鞏固提升貴州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的地位。同時,建設好中國(貴陽、遵義)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開放平台,引領貴州對外開放。

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佔比達34%。為搶佔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貴州加快建設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到2025年將其打造成為數字產業和人才集聚區、數字場景應用示范區﹔加快培育數據中心、智能終端、數據應用3個主導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總產值突破3500億元、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0%左右。

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截至2021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2.12%,綠色經濟佔比達45%。貴州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闖新路,大力改善提升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健全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體系。到2025年,貴州治理石漠化面積將達3550平方公裡,石漠化面積佔比下降到10%以內﹔建成國家儲備林1098萬畝,完成低產林改造100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64%﹔縣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5%以上﹔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50%。

諶貽琴表示,貴州將在用好中央支持政策的同時,進一步激發全省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干字當頭、闖字為先、實字為要,齊心協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在闖新路上實現“年年有成效、5年大突破、10年上台階”。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