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雲岩:義務教育“民轉公” 優學優教“補短板”

王秀芳
2022年04月08日18: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新學校操場很大,體育器材種類齊全,學校氛圍也很好。”3月下旬,就讀於民辦黔新小學4年級的張耀丹順利轉入公辦雲岩第一小學,成為雲岩區推進義務教育階段“民轉公”的受益者之一。

讓每個孩子公平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是雲岩區堅持為民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今年3月,該區借力“15分鐘生活圈”建設機遇,通過逐步停辦不具備辦學條件的民辦學校、就近分流學生到公辦學校就讀的“民轉公”方式,充分保障轄區進城務工子女享受公辦優質教育權利。

“‘民轉公’既能保証適齡兒童就近接受優質教育,又能減輕家長費用負擔,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雲岩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林曉鳳介紹,截至3月28日,雲岩區共暫停辦學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16所,分流民辦學校在校學生7263人到區屬公辦學校就讀。

分流到雲岩區第一小學的同學正在上信息技術課。雲岩區第一小學供圖

規范辦學 民辦學子入公校

3月18日,田維鳳的兩個女兒從民辦耀久小學轉入雲岩第一小學,因老家事情耽擱,她沒有親自送孩子上學,連入學事務都是新學校老師代辦的。對此,田維鳳很是感激。

“從沒想過能讀公立學校,更沒想到老師會親力親為,我既意外又安心。”田維鳳老家在銅仁,她常年在雲岩務工,因不滿足公辦學校就讀條件,兩個孩子一直讀民辦學校,“民轉公”政策的出台,圓了她們期待已久讀公立學校的夢。

無獨有偶,得益於“民轉公”政策,在雲岩務工的王永鳳讓孩子讀公立學校的願望也變成了現實。“孩子4年級的時候我們從畢節來到貴陽,現在都上初二了,一直讀的民辦學校。”王永鳳坦言,從沒想過沒有本地戶口還能上公立學校,感謝國家的好政策。

“規范民辦教育,有利於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能實實在在讓每位學生享受到公平且有質量的教育。”雲岩區教育局招生考試中心主任、教育發展科科長衛功立告訴記者,目前雲岩共有民辦義務教育學校44所,其中37所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隱患,且對照國家關於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要求,辦學條件不達標,因此,雲岩區決定暫停此類民辦學校辦學。

今年3月,雲岩區正式啟動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工作。為確保該項工作平穩有序過渡,雲岩區專門成立以區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區政府辦聯系教育工作的分管負責人、區教育局主要負責人為副組長,區直相關部門、街(鎮)為成員單位的工作領導小組。由區教育局牽頭,抽調相關人員組建工作專班,負責統籌推進全區“民轉公”工作。

對37所需要暫停辦學的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通過事先動員、政策宣講等舉措,動員其提交暫停辦學申請﹔做通民辦學校舉辦者、教師和家長思想工作,“一校一策”制定分流方案﹔民辦學校教師持教師資格証,且學歷達標者,優先由接收分流的公辦學校通過第三方購買服務方式,聘為臨聘教師……雲岩區綜合考量多種因素,制定具體應對舉措,“民轉公”工作推進如火如荼,贏得了分流家長和學生的一致好評。

雲岩區第一小學歡迎儀式現場。雲岩第一小學供圖

多措並舉 確保實現快融入

3月16日下午,雲岩第一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曾郁接到通知稱,18日將有400名學生從民辦耀久小學和黔新小學分流到該校。接到通知后,曾郁立即召集各年級負責老師召開會議,共同商討接收方案,制定歡迎儀式。

18日一早,曾郁分別帶隊前往兩所民辦小學,將孩子一個不落地接進雲岩第一小學。“為消除孩子的陌生感,我們舉行了隆重熱烈的歡迎儀式。”曾郁說,儀式感滿滿的歡迎儀式,既讓孩子有歸屬感,又能增加他們對新環境的興趣。另外,為讓分流學生盡快了解和熟悉校園環境,老師還帶著孩子進行了校園環境教育。

沒有什麼是一場球賽解決不了的。為促進“民轉公”后師生友誼升溫,北京市日壇中學貴陽分校每周一賽,通過組織開展足球、羽毛球等校園特色活動,努力增進老師及同學之間的感情。

“以前的學校沒有操場,也沒有體育器材。新學校的體育軟硬件設施都很好,既能滿足體測要求,又能通過比賽認識新朋友。”提及轉入公辦學校的感受,北京市日壇中學貴陽分校初二年級的吳剛進直言幸運。他說,老師和同學都很友好,完全沒有疏離感,可以很快進入狀態。

為讓分流學生盡快融入新環境,雲岩區各接收公立學校除根據自身實際開展特色活動外,還積極組織做好心理疏導和養成教育,讓同學們盡早適應新環境。

“‘民轉公’的初衷,是讓孩子公平享受公辦學校的優質教育資源,而快速融入新環境,保証學習不受影響是這一工作的前提。”衛功立坦言,在推進“民轉公”過程中,雲岩區堅持原有班級整班分流,盡量避免插班給學生帶來不適感。“在保持原有班級學生不動的同時,我們還盡可能讓滿足臨聘條件的科目教師跟班,讓孩子平穩過渡。”衛功立說。

在專門的信息教室上課、在寬闊的操場盡情奔跑、在寬敞的食堂有序用餐,公立學校各種關愛措施和完備的軟硬件設施,讓分流學生感到極大的滿足,他們紛紛表示,將盡快調整狀態,努力適應新學校學習和生活環境,用奮斗開啟更精彩的未來。

分類施策 平穩推進民轉公

“民轉公”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如何又快又穩推進?雲岩區的答案是:堅持“一校一策”原則,對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分類施策。

“民轉公”工作啟動前,雲岩區在認真研究《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的意見>的通知精神》《貴州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辦學標准》等中央和省級文件的基礎上,按照省市相關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雲岩區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2022年秋季學期,雲岩區將對轄區三所公參民學校全部轉為公辦學校﹔對辦學條件達不到《貴州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辦學標准》要求的37所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在2022年春季學期結束前全部暫停辦學,學生就近分流到轄區公辦學校就讀﹔對符合政策要求和辦學標准的4所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嚴控招生計劃。

北京市日壇中學貴陽分校羽毛球比賽現場。北京市日壇中學貴陽分校供圖

“在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工作中,我們始終將穩步推進此項工作與全面落實接收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兩為主’政策相結合,確保各方達成共識。”衛功立表示,“民轉公”工作啟動以來,雲岩區通過穩步暫停16所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辦學,形成了“事前充分溝通做通工作、事中靠前指揮壓實責任、事后合力跟進確保穩定”的三步工作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通過全區上下通力合作,雲岩轄區37所達不到《貴州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辦學標准》,存在一定安全隱患的民辦學校均已向區教育局提交了停辦申請,並主動配合工作,將學校設施設備按接收公辦學校需求免費捐贈。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距離公辦學校較遠的分流學生,雲岩區還積極協調公交公司開通定制公交,解決了學生安全上學問題。

“當前,雲岩區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工作正平穩有序推進,而做好這項工作的最大動力,就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林曉鳳表示,今后工作中,雲岩區教育局還將充分聽取學校、教師、家長、民辦學校舉辦者及相關方面意見建議,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依法依規保護民辦學校師生和舉辦者合法權益,讓“民轉公”真惠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