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五部門聯合發文——

十方面支持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

2022年04月17日08:2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4月12日,貴州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省發改委、省能源局、省大數據局五部門聯合印發《支持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十個方面加大對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的支持力度。

支持龍頭企業打造智能工廠、燈塔工廠。支持工業企業按照智能制造國家標准打造數字產線、無人車間、智能工廠、燈塔工廠,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不超過總投資30%、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補助。

支持中小企業普及應用數字技術。重點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開展生產管理、營銷服務等環節數字化改造,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不超過總投資30%、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補助。

支持煤礦企業智能化改造。按照相關規定,對煤礦機器人研發應用項目,以機器人購買價格的30%且不超過150萬元/每台(套)進行補助﹔鼓勵煤礦企業先行先試,對列入首批國家級智能化示范煤礦、首批省級示范智能煤礦的項目,給予每礦600萬元的獎勵等。

支持工業企業上雲用雲。通過“雲使用券”補助方式支持工業企業上雲用雲,對購買計算資源、儲存資源等基礎設施類“雲服務”的,補助比例不超過購買費用的40%﹔對購買數據庫、物聯網等平台系統類,以及研發設計、生產管理等業務應用類“雲服務”的,補助比例不超過購買費用的60%﹔單個工業企業當年累計補助金額不超過5萬元。

支持智慧開發區建設。支持開發區建設5G基礎設施,打造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工業企業打造“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對符合條件的智慧開發區建設項目,給予不超過總投資10%、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補助。對獲批國家工業互聯網示范區、“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的開發區,給予500萬元的獎勵等。

支持標准起草編制和推廣應用。對牽頭起草編制數字化轉型領域國際、國家、團體標准的企業,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30萬元的獎勵﹔對參與起草編制數字化轉型領域國際、國家、團體標准的企業,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10萬元的獎勵等。

支持數字化創新平台建設。支持礦產、輕工、新材料、航天航空等產業領域建設國家級、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支持建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工業互聯網應用推廣中心等創新平台,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不超過總投資30%、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補助﹔對獲批國家級創新平台項目資金支持的單位,給予500萬元的獎勵等。

支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支持5G網絡規模化部署,對完成年度5G基站建設任務的運營商,按照實際建設並驗收合格的基站數量,以每個基站0.2萬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事后補助。支持5G等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最高不超過50萬元的補助等。

支持打造國家級試點示范。對獲批數字化轉型領域國家專項資金支持的項目,給予牽頭企業不超過國家獎補資金30%、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獎勵。對獲批數字化轉型領域國家級試點示范的企業,給予20萬元的獎勵。

通過基金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省新型工業化基金、新動能產業發展基金與財政專項資金聯動,對億元以上數字化改造、技術改造同步推進的項目進行重點支持。

《措施》提出,到2025年,全省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建設率先在工業領域實現大突破,信息化和工業化“兩化融合”水平達到6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全覆蓋,培育融合應用企業8000戶,推動5萬戶企業上雲、100萬台(套)設備聯網。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尋啟)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