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鐵家溪:路通產業興 群眾有奔頭

2022年04月20日11:04 |
小字號

“最讓我們舒心的就是村裡這四通八達的路了。” 在鐵家溪村生活了76年的村民吳少安,一邊行走在寬敞整潔的馬路上,一邊向筆者介紹著村裡的變化。

鐵家溪養殖場一角。

鐵家溪村位於玉屏侗族自治縣皂角坪街道西南方向,距離玉屏城區8公裡,有12個村民組,現有耕地800余畝,山林面積6000畝,共有357戶1093人,曾是玉屏14個深度貧困村之一。

數十年間,這個山林間的小山村也經歷了巨變。特別是脫貧攻堅以來,鐵家溪村新建村組公路5條,一條條環山公路將12個村民組串聯成了交通網絡,群眾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村民吳少安。

“以前要下山隻有唯一的一條泥巴路,要走2小時。”吳少安說,如今村裡進城有多條路可選擇,在村口坐車,半小時功夫就能到達縣城,方便得很。

黃花基地一角。

站在村活動室的院壩向下望去,一條條環山公路如飄帶纏在山腰,蜿蜒綿亙。隨著道路的暢通,鐵家溪因地制宜發展起了跑山豬養殖和黃花種植等產業。

黃花基地一角。

鐵家溪村副主任潘昌金說:“路通了,日子就活了。下一步,我們會將跑山豬分發給村民養殖,然后利用網絡進行售賣,讓產品出山。”

飼養員正在給跑山豬喂。

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是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而完善鄉村交通基礎是重中之重。近年來,玉屏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鄉野修建“四好農村路”,累計建成(改造)鄉道216.084公裡、通村公路378.711公裡、通組路(產業旅游路)968公裡,實現建制村和30戶以上村民組通硬化路全覆蓋。一條條農村公路的建設,連通各鄉(鎮、街道),激活了各村寨的產業發展,有效推進交通與產業深度融合,讓侗鄉煥發新活力。(圖/文 李平、黃明寬)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