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

遵義市委網信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走“新”更走“心”

2022年04月14日18: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4月14日電(王秀芳) 4月12日,在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推進會上,遵義市委網信辦獲評“2021年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先進集體”。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走‘新’更要走‘心’。”遵義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遵義市委網信辦始終堅持服務群眾根本,在“雲端”尋路,通過互聯網新技術開展“雲上”理論宣講,有效服務網民、有力凝聚民心。

2020年12月11日,中央網信辦在福建省寧德市組織召開“學習大軍”理論網宣基層經驗交流會,遵義市作理論網宣經驗交流發言。遵義市委網信辦供圖

注重把握規律,科學設“講”。遵義市委網信辦遵循互聯網傳播規律,把握網絡傳播時度效,通過“一直播”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在市縣兩級同步設置“雲上”宣講專欄,把黨中央的“普通話”轉成百姓的“地方話”,既能把黨的政策講“清”講“透”,又能回應群眾關切、辦實辦好民生實事。2018年以來,已開展紅色傳承、脫貧攻堅等主題宣講1000余場次。

全國新時代好少年張瑞凝在遵義會議會址講述紅軍故事。遵義市委網信辦供圖

注重群眾需求,按需配“講”。統籌各地各部門上報選題,建立“選題內容庫”,並根據各大網絡平台熱搜榜進行分析,精選群眾感興趣的話題,確定主講“菜單”,切實做到“網絡點擊率在哪裡,宣講就在哪裡﹔群眾關注焦點在哪裡,鏡頭就對准哪裡。”

注重培育網紅,因人施“講”。培育500余名“紅色義務小小宣講員”,全國新時代好少年張瑞凝經常在遵義會議會址通過直播互動,向游客講述紅軍故事。“排雷英雄”杜富國、抗疫典型杜富佳兄妹,通過公眾號、微博、抖音等平台弘揚家國情、禮贊新時代。時代楷模、“當代愚公”黃大發向來訪群眾講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故事。目前,全市百余名理論宣講“網紅”活躍在網上網下,成為遵義一道靚麗風景。

時代楷模、“當代愚公”黃大發通過直播講黨課。遵義市委網信辦供圖

注重傳播效果,合力推“講”。廣泛動員網絡社會力量,為理論傳播插上“雲”翅膀。通過組建微信群、發布直播預告、發動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協調市內外網絡大V等積極參與,形成同頻共振的傳播態勢。截至目前,市縣兩級共開展“雲上”宣講1000余場,累計觀看量超過1億人次,點贊數超8500萬。

2019年,中宣部授予遵義市委網信辦“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20年以來,“遵義發布”持續打造“理來我網”理論品牌,已推出《踐行“兩山”理論 書寫“醉美”畫卷》等12期作品,相關話題登上微博實時熱搜榜,單條峰值達283萬。

2019年11月,中宣部授予遵義市委網信辦“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牌匾。遵義市委網信辦供圖

遵義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工作中,將繼續堅持服務群眾根本,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探索更多形式,不斷提高做好網上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本領,更好察民情、曉民意、解民憂、聚民心,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