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

貴陽市委網信辦:提高用網治網水平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2022年04月1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4月13日電 (龍章榆)4月12日,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推進會在貴陽召開,貴陽市委網信辦主任潘峰在發言時表示,貴陽貴安堅持網信事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路,積極整合資源,堅持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探索利用互聯網平台服務群眾,不斷走好走實網上群眾路線。

貴陽貴安“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媒直通車”直播訪談現場。貴陽日報傳媒集團供圖

網絡“為民” 解決一批民生難事

群眾上了網,服務就到網上。2021年,貴陽貴安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媒問政直通車,綜合運用融媒體、大數據手段,圍繞“民情暢通、研判調度、受理轉辦、重點督辦、長效轉化”工作機制,建立工作台賬,及時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

群眾滿意,社會認可。根據統計,2021年,依托融媒問政等平台,貴陽貴安累計轉辦群眾反映問題建議16415件,辦結15642件,辦結率達95.2%,滿意率達84.3%,群眾送來錦旗或感謝信超50人次。

線上重點發力,線下形成合力。貴陽貴安還統籌網上網下資源,結合“一圈兩場三改”“三感社區”等民生項目,不斷完善貴陽貴安“一窗通辦”“網上可辦”便民利民舉措,推動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在觀山湖金元社區,當地推動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三網融合”,將群眾需求與為民辦實事結合起來,促進了居民“三感指數”不斷提升。

網絡“惠民” 補齊一批發展短板

網信企業是網絡空間治理的重要力量,貴陽貴安充分發揮市互聯網行業黨委引領作用,在全市范圍建立區縣網信部門+網信企業+社區的“1+1+1”聯動服務機制,推動互聯網企業賦能社區,結合企業優勢,推出企業“開單”、社區“點單”的“訂單式”服務模式,筑牢了網信企業社會責任,獲得企業廣泛好評。

農村地區是網絡工作的薄弱環節,貴陽貴安大力實施數字鄉村治理行動,推動數字賦能黨建、治安、環保等領域,推進鄉村綜合治理數字化。

在息烽縣,智慧黨建管理平台應用,實現黨員管理在線化、規范化,打造了“紅旅融合”智慧黨建創新示范點。同時,息烽以“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為契機,推進農業信息化產業升級,建成“一站式”動物防疫信息化管理平台“防控管家”,100%覆蓋全縣各行政村,實現動物防疫人員、物資、疫苗、檢疫申報等業務線上辦理。“息烽肉雞雲”對養殖環境、生產數據、銷售數據實時監測,服務肉雞家庭牧場(農戶)400余戶,推動2000余人就地就業。

網絡“利民” 營造一片清朗環境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對此,貴陽貴安一面發展積極健康網絡文化,一面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貴陽貴安加快綠色網絡文化工作室建設,強化正能量網絡精品創作,推出《把人民和生命放到最高位置》等一批有溫度、有深度、有情懷的網絡文化精品,實施“爭做新時代貴州好網民”工程等網絡文化活動,獲得群眾廣泛參與,相關活動全網瀏覽量超1200萬人次。

2021年貴陽市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啟動現場。貴陽市委網信辦供圖

另外,貴陽貴安還強化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統籌公安、教育、市場監管、文化旅游等部門開展專項治理,團結引領廣大互聯網企業、網絡社會組織和網民群眾參與網絡治理,發揮“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平台”作用,2021年收到有效舉報線索百余條,依法處置違法違規網站63家(次)。

潘峰表示,貴陽貴安將繼續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探索更多形式,持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在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上貢獻更大網信力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