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探貴州印江茶市:茶好,銷路好

2022年04月20日14:30 |
小字號

“我們每天是兩班倒,晚上隻要有鮮葉隨時都在加工。”近日,筆者走進貴州印江宏源茶業名優茶生產車間,一台台嶄新的茶葉加工機械轟鳴,工人們鉚足干勁趕制翠峰、梵淨貢眉等茶商急需的訂單產品。

今年,該公司新建了名優茶生產車間,擁有3條名優茶生產線,滿足了縣內茶青的加工,茶葉加工的品種、數量和質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我們從3月14號投產以來,目前已加工梵淨山茶系列的產品有翠峰、龍井、梵淨貢眉、紅茶等7個品類的成品茶共計有三萬六千多斤。”貴州印江宏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亮介紹,自今年梵淨山茶系列產品陸續上市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源源不斷,雖然今年新增了名優茶加工生產線,但茶葉銷售仍供不應求。

採茶工正在印江自治縣新寨鎮團山村採茶。 梅亞軍攝

“今年我們公司名優茶呢是以內銷單為主,主要是銷往浙江、山東、福建、甘肅的蘭州等這些地區,目前市場是供不應求。今年我們公司僅梵淨貢眉這個單品訂單就有5萬斤,目前完成了一萬三千多斤。”貴州印江宏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亮如是說。

據悉,貴州印江宏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是全縣唯一一家集茶葉精制加工、市場營銷和出口貿易於一體的股份制龍頭企業,引領全縣茶葉規模化、品牌化、市場化發展。公司現在有茶園面積2.4萬畝,涉及到8個鄉鎮和21個基地,預計今年僅名優茶產量可達十萬斤,產值四千萬元以上。

隨著梵淨山茶品質、品牌知名度不斷提高,每年春茶上市前,不少新老客戶就早早的下了訂單。在宏源茶業會客廳,筆者看到,來自浙江的茶商王世俊在品茶,與宏源茶業有關負責人洽談發貨事宜。王世俊是去年經朋友介紹來印江考察后,訂購了一批茶葉回去賣,很快被“一搶而空”。“因為印江的茶品質好,在我們那邊很歡迎,供貨有保障,所以今年我又來了印江,跟宏源公司簽訂了包括梵淨貢眉、龍井、白茶等五個品種的茶葉訂單。”浙江茶商王世俊說。

宏源茶業名優茶生產車間工人忙著加工茶葉。 梅亞軍攝

國內市場供不應求,國外行情也不斷走俏。隨著印江茶產業基地、品牌、加工、質量、效益同步提升,為了提升產能,提高質量,適應市場需求,去年,宏源茶業加大了茶葉加工設備更新改造的力度,投入大量資金,在新寨鎮團山村改擴建初制廠生產線和精制廠生產線,此外擁有出口小包裝生產線1條。“我們公司,在新寨鎮團山村的精制加工車間和香茶加工車間加工的眉茶和香茶呢,主要是銷往摩洛哥、意大利等地方。”貴州印江宏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亮說。

在位於印江自治縣纏溪鎮湄坨村的印江銀輝茶葉有限責任公司的茶葉加工廠裡,這幾天工人們也忙著加工茶葉,全力保障茶葉及時供應市場。

宏源茶業名優茶生產車間工人在加工茶葉。梅亞軍攝

“我們這裡海拔高,今年因受低溫雨雪天氣影響,春茶的採摘時間比往年推遲了,雖然我們工人在加班加點加地加工茶葉,但春茶生產加工的數量跟不上客戶的訂單量。”印江銀輝茶葉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李文志說,公司的名優茶生產線至今年3月19日開工以來,目前隻完成訂單量的百分之四十。

自古名山出好茶,有“中國名茶之鄉”美譽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地處梵淨山西麓,種茶歷史悠久,境內山高霧濃、林木茂盛、空氣清新、光照柔和,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孕育出的茶葉品質佳、口感好。貴州印江宏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在2021年貴州省春季斗茶大賽中一舉奪得顆粒形綠茶金獎、扁形綠茶金獎,是斗茶賽誕生的首位“雙料金獎茶王”﹔紫薇鎮團龍茶在明朝永樂年間被賜為“貢茶”,至今聲譽不減﹔杉樹鎮何家梁子茶系列產品在國際國內獲獎160多次,並於3月獲得SC証﹔纏溪鎮湄坨國茶園更是貴州十佳最美茶山、貴州省十大茶旅目的地、貴州最美茶鄉......

浙江茶商正在與宏源茶業有關負責人洽談茶葉發貨事宜。梅亞軍攝

“梵淨山茶,天地精華。茶好銷路自然就好啊!以前我們是出門去搞宣傳推介,走出去找銷路,現在是客商自己上門來買茶。”貴州印江宏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代傳福坦言。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創新“龍頭企業+區域中心企業+小微企業”抱團發展模式,按照綠色無公害茶高標准集中連片栽、集中連片管、集中連片養的工作思路,引導發展綠色產業。同時,大力推行茶園管護、茶葉加工、產品收購、產品包裝、產品銷售“五統一”機制,促進低產茶園提級改造,投產茶園提質增效,茶青下樹率大幅提升,提高了梵淨山茶的市場佔有率和品牌競爭力,促進茶葉銷售渠道多元化發展。印江的茶葉以其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勢,優質的品質和獨特的口感深受市場歡迎,暢銷國內外。(圖/文 梅亞軍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