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激活社會資源的科普潛能(人民時評)

喻思南
2022年04月20日1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地質公園,欣賞美景之外還可學習地理知識﹔參觀工業遺產,懷舊之余還能了解現代工業生產流程……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場所融入科普教育元素,成為科普領域的新生力軍。前不久,中國科協認定了800個單位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就包括自然保護區、科研機構等。這一創新舉措,有利於調動社會各方投身科普的積極性,激活社會資源蘊藏的科普潛能。

科普是提升科學素質的重要手段。從供給看,面向公眾科普,傳統的科技館、自然博物館等場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與人們不斷增長、層次日益豐富的科普需求相比,僅靠現有設施,無論是數量還是覆蓋面都遠遠不夠。去年印發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提出,鼓勵和支持各行業各部門建立科普教育、研學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務能力。大力加強科普基地建設,深化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創建活動,構建動態管理和長效激勵機制,有助於推進新時代科普工作模式轉型升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此次公布的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實現了類型上的多樣化,既包括圖書館、文化館等公共設施,也包括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公共場所,還包括工業遺產和閑置淘汰生產設施建設的科技博物館、工業博物館等。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匯集的資源多,可以拓展強化科普服務功能﹔植物園、動物園等與人們日常生活融合程度較深,有助於科普融入日常﹔依托科學家故居開展的科普教育,往往能更好講述科學家故事,弘揚科學精神。這些單位與科普相遇相連,不僅能化解以往科普場所的局限,還能發揮各單位的優勢,增加科普的廣度和深度。

公民科學素質的提升是一個長期過程,與之相應,科普應當貫穿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處處有科普,不局限於固定場所,也不應隻靠一場場活動,既需要“潤物細無聲”,也需要“飛入尋常百姓家”。營造良好的科普氛圍和環境,有助於人們獲得科學知識、養成科學思維。從這點看,引導全社會關心科普、參與科普,是適應科普規律的必然要求。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科普,也有利於革新科普工作模式,實現從相對單一的推動到社會有機體聯合的轉變。

中國科協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10.56%,連續數年保持較高增長。這一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我國逐漸摸索出一套“以人民為中心、政府推動、全社會參與”的科普工作機制。面向未來,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長效激勵機制,讓各類社會機構在科普工作中“活起來”“火起來”。具體到科普基地建設上,一方面需要鼓勵和支持各行業各部門建立科普教育、研學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務能力﹔另一方面要為圖書館、公園、工業博物館等持續開展科普服務提供資金、資源保障。已經被管理部門認定的科普教育基地,則應因地制宜、發揮所長,加強與專業科普機構合作,開展豐富多樣、為公眾喜聞樂見的科普服務。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離不開一支規模龐大的高科學素質勞動者隊伍。《綱要》提出2025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5%,2035年達到25%。實現這一目標,有賴於社會各方的共同努力。多措並舉、凝聚合力,推動社會各方積極參與科普活動,我國公民的科學素質一定能再上台階,為創新型國家建設蓄積充足底氣。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