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沿河桂家山村:農旅融合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2022年04月18日14:58 |
小字號

近年來,沿河自治縣黑水鎮桂家山村堅持以綠化帶動生態建設,以生態建設推動產業發展為抓手,按照增綠與增收並重、造林與造景並舉、綠化與美化同步的發展新路子,大力推進苗木產業與旅游業融合發展,實現生態綠起來,產業興起來。

近日,筆者來到桂家山村苗圃基地,隻見紫藤花蔓沿著道路兩旁的拱形鋼架攀援而上,一串串紫藤花從高高的棚架上墜下,隨著春風輕輕搖曳,美不勝收。走上涼亭,眺眼望去,苗木郁郁蔥蔥,花草清香扑鼻而來,遠處時不時還傳來清脆的鳥鳴聲。進入園區,沿著木質棧道、鵝卵石棧道緩緩而行,原生態自然環境與現代化生態農業相得益彰,無比愜意。許多游客都邀上親戚朋友到此處游玩打卡。

木質棧道。田霞飛攝

“桂家山的古藤開花了,我帶上親戚朋友今天來這裡耍,這裡的花真的好看。”游客張小玲說。

據悉,桂家山村的苗圃基地建於2012年,有花卉苗木品種100多種。由於生態環境好,管理得當,該村的花卉苗木長勢非常好,年產值約80萬元,並帶動當地群眾就近就業。

“在苗圃基地務工80塊錢一天,天天都有活干,一年可以掙2萬多塊錢。”村民侯彩英說。

鵝卵石棧道。田霞飛攝

為將苗圃效益最大化,進一步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2017年,該村在部分產業基地興修棧道、涼亭等基礎設施,將苗圃與旅游融合發展,走出一條新的發展之路,目前,200畝苗旅融合發展基地的基礎設施已建設完成。

“現在,每天都有游客來賞花,下一步我們准備建設垂釣、山庄等設施,豐富旅游項目,吸引更多游客來玩,走上農旅一體化發展之路。”桂家山村苗圃基地負責人田東紅說,基地將結合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讓文化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態園、觀光園及花卉苗圃基地,帶動周邊更多群眾增收致富,達到富民興村的產業發展目標。(田霞飛、鄒琴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