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解除超齡農民工的后顧之憂(人民時評)

洪樂風
2022年04月18日1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全國多地陸續發文,要求進一步規范建筑施工企業用工年齡管理﹔相關建筑工地明確不得招收超齡農民工,並以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來規范用工……告別建筑工地后,超齡農民工怎麼轉型,收入、養老如何保障,成為一道現實課題。

農民工是我國產業工人的主體,是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千千萬萬農民工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從參與建設學校、醫院等城市基礎設施,到拆遷、改造老舊小區,城市發展更新的每一步,都飽含著農民工的辛苦付出。對於超齡農民工,應當幫助他們解決好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維護好每一個人的勞動保障權益。

就業政策要保持溫度。對不少超齡農民工來說,務工收入是家庭重要經濟來源。對於那些願意發揮余熱的農民工,不妨加強有針對性的公共就業服務,通過各種途徑,引導他們轉型到安全系數更高的服務性、輔助型崗位。與此同時,在一些對體力、能力要求相對較低的領域,可以適當放寬限制,加強健康監測,支持有意願的超齡農民工,就近從事一些低強度工作。超齡農民工有豐富從業經驗,也還有一定體力,各地管理政策當留足緩沖期,讓超齡者累積的經驗與能力“緩釋”出來,逐步退出勞動一線。

養老政策要增添成色。安享幸福美滿的晚年生活,是包括農民工在內所有勞動者的期盼。現實中,部分超齡農民工因為歷史因素、現實困境,養老保險繳費時間較短,個人賬戶儲存額不高,加上存款有限,日子難免會過得有些緊巴。為此,一方面要持續提升農民工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等保險的覆蓋率,推動放開外省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保的戶籍限制,有條件的地方可適當提高政府對養老保險個人繳費的補貼水平。另一方面要落實落細農村養老服務,積極開發村鎮公益性崗位,探索資產收益扶持制度等方式,促進返鄉農民工社會參與、帶動增加收入,讓歇下來的超齡農民工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總之,要多措並舉,解除超齡農民工的后顧之憂。

目前,我國農民工總數已接近3億。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對勞動者的綜合素質提出更高要求。面對依然較大的就業壓力,我們必須兜住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超齡農民工的保障問題,讓他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在此基礎之上,努力擴容、提質,不斷拓展新的就業空間。進一步提升中青年勞動者技能和素質水平,加大保障力度,長短結合促進代際之間公平、有效銜接,才能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再次擇業有機會,老有所養無煩惱。更加注重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注重政策的協同發力,努力在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的過程中,突出做好超齡農民工等群體的服務工作,就一定能讓農民工工作更體面、生活更舒心。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