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聚焦2022貴州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劉波代表:發揮企業主體作用 深入推動“兩化”融合

2022年01月24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施‘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加快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應用,帶動實體經濟企業和大數據深度融合,令人振奮,倍感鼓舞。”省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十院所屬貴州凱星液力傳動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波認為,企業是數字化轉型的重要主體,要積極創新應用新技術、新理念,打造新模式、新業態,通過數字化方式提升企業競爭力,尤其是領軍企業,要充分發揮上下游影響力,形成一批數字化轉型成功范式,帶動行業整體轉型。同時要探索建立轉型生態圈,形成不同行業間統籌協同、密切配合的互動模式,以開放合作共贏為基礎,發揮各自的能力優勢、整合互補性資源。

中國航天科工十院作為在黔高科技軍工單位,深植貴州優勢土壤,大力推進數字航天戰略,2021年完成以智慧企業、數字化系統工程體系、數字產業化體系、網絡安全體系為代表的四大體系建設工程58項重點任務。

“今年,中國航天科工十院將緊跟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依托航天雲等數字化應用平台,在智能制造、智慧企業、航天產品科研與仿真、數字產業化等方面深度融合,進一步推進大數據賦能。”據劉波介紹,凱星液力作為中國航天科工十院旗下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前期已經投資建設了首期“5G+MA液力變速器柔性裝配線”。通過部署5G專網,承載MES、ERP等多業務系統,數據傳輸效率提升25%,產線調整周期優化30%。2022年,凱星液力將進一步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進一步推動“兩化”融合,抓好信息化建設,助推高質量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