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天價”藥降價后,貴州首例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盼藥14年迎來“重生”

王秀芳
2022年01月1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逐夢十四載,行遍千萬裡。漫長“尋緣”路,修得“正果”歸。小安(化名)接受諾西那生鈉鞘內注射后,父親老楊有感而發寫下這首打油詩。

今年14歲的小安是一名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1月12日,他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順利完成諾西那生鈉鞘內注射治療,成為實施新醫保目錄后,貴州省首例諾西那生鈉鞘內注射治療的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

注射前准備。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脊髓性肌萎縮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神經肌肉病。2019年,諾西那生鈉注射液作為全球首個治療脊髓性肌萎縮症的藥物在中國上市,初定價69.97萬元。2021年11月,經過8輪“靈魂談判”后,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的價格被“殺”到3.3萬元。同年12月,國家醫保局公布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等74種藥品新增進入目錄。2022年1月1日,新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正式落地。

“醫保報銷后,自己僅需承擔1.1萬元,感謝國家的好政策,我們終於看到了希望。”提及14年的求藥歷程,老楊用了3個詞做總結,“絕望、失望、希望,絕望的是無藥可治,失望的是藥價高昂,希望就是醫保政策。”

絕望:無藥可治罕見病

2007年10月,小安的出生給老楊一家帶來了空前的喜悅,但這份喜悅並沒有持續太久。“我們發現他走路時腳好像有點問題。”為証實心中疑惑,老楊帶著小安跑遍了黔西南州的大小醫院,甚至去了雲南,卻始終無法確診。

2010年,幾經輾轉的小安來到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就診,兒童神經專科主任艾戎給出了不一樣的答案:疑似脊髓性肌萎縮症。但因該院不具備基因檢測相關技術和設備,艾戎便建議小安前往北京的專業醫院進一步確診。老楊片刻不敢耽誤,立即趕赴北京。經過一系列檢查后,小安被確診為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

小安(化名)注射治療現場。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無藥可治的罕見病,雖然隻有寥寥數字,老楊一家卻因此陷入了絕望的泥潭。“感覺天都塌了。”老楊說,看著孩子稚嫩的笑臉,自己不知如何是好,隻有深深的自責。為寄托美好希冀,老楊給小安改了名,並在新名字裡加了“翔”字,寓意展翅飛翔。

“他的病在腳上,我們希望他有一天能自由行走。”老楊坦言,改名字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既是給自己的安慰,也是對孩子的祝福。

帶著全家人的美好祝願,小安一天天長大了。

失望:無力承擔天價藥

2019年,國內終於有了脊髓性肌萎縮症的修正治療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但近70萬元一針的“天價”,無疑成為很多家庭無法承受之重,老楊一家也不例外。

“如果一針能解決問題,我砸鍋賣鐵也要給孩子用,可這個治療是長期的,實在承擔不起。”原來,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通過鞘內注射給藥,可以改善患者運動功能、提高生存率,改變脊髓性肌萎縮症的自然病程,但注射第一針后,要在14天、28天、63天后再分別注射,以后每4個月注射一次,很多家庭確實無力承擔。

高昂的藥價讓老楊一家望而卻步,但小安逐漸懂事,他也因疾病越來越自卑,老楊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孩子在讀初中,成績很好,不能再拖了。”老楊再三考慮后,再次前往北京,他准備賣房籌錢,先給小安治療1年。沒想到,11年前在此得到絕望消息的老楊,這次卻得到了一個好消息: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可能作為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

2021年7月,從北京回來的老楊立即聯系了艾戎,他急切地想讓孩子用藥。“艾主任說她也在關注,讓我別著急。”從那之后,老楊的心一直懸著,他期盼著能有好消息。

希望:政策保障治療路

“太好了,真是太好了。”2021年11月,在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現場,談判代表通過“靈魂談判”將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的價格“殺”到3.3萬元,老楊看著談判視頻激動地叫出了聲。

此后,好消息接連傳來:2021年12月,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進入國家醫保名錄﹔2022年1月1日,新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正式實施。

小安(化名)注射治療成功后,與醫護人員合影。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1月1日至10日醫保系統升級,建議1月4日入院。”1月3日晚,老楊一家連夜趕到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兒童神經專科。為順利完成小安的諾西那生鈉鞘內注射治療,艾戎帶領團隊積極聯系貴州省醫保局及醫院醫務處、醫保處等部門,並牽頭成立包括影像科、麻醉科、脊柱骨外科等脊髓性肌萎縮症的多學科會診。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書記代宏要求多學科全力協作,為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提供優質、專業、規范的醫療服務。

1月12日,經過充分籌備和全面檢查,小安終於迎來鞘注治療時刻。10多分鐘后,小安安然返回病房,並經嚴密監護無不良反應后,於1月13日出院。

“如果說以前我頭上的‘大石頭’有300斤,那現在就是30斤,壓力雖然有,但在可承受范圍。”小安出院當天,老楊緊皺的眉頭久違地舒展開來。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