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茂蘭保護區開啟貴州首個森林生態系統大樣地生物多樣性調查

2022年01月10日14: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10日電 1月10日,記者從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由貴州大學和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關人員組成的項目組,已深入保護區探尋貴州首個與國際標准接軌建設的大樣地選址,開啟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大樣地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工作。

大樣地調查現場。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據悉,該森林生態系統大樣地按國際標准建設,總面積25公頃,建於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國際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該大樣地具有森林植被原生性強、生境異質性高、人為活動干擾少等特點,保存了地球上同緯度帶典型、原真、頂級的非地帶性喀斯特常綠落葉闊葉林生態系統,是研究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格局與動態過程及其維持機制的理想之地。

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及其網格布局示意圖。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項目組通過遙感影像判讀、RTK(Real - time kinematic)載波相位差分技術實地勘測相結合,目前已初步完成大樣地四至范圍和邊界確定。根據設計,該大樣地採用相鄰格子法進一步劃分為625個20米×20米的小樣方,擬對大樣地內全部植物、動物、微生物及其無機環境開展系統、全面的深入調查研究和長期監測,預計2022年年底前完成大樣地內胸徑1厘米以上全部樹木的本底調查與建檔工作。

通過本次初步調查,目前僅種子植物就已記錄450余種,隸屬105科210屬,主要建群種有圓果化香、天峨槭、雲貴鵝耳櫪、青岡櫟、粗柄楠、黃杞、黃梨木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主要有煥鏞木(單性木蘭)、小葉兜蘭、岩生紅豆、八角蓮、傘花木、掌葉木、香果樹、宜昌橙等10余種。

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喀斯特森林頂極植物群落。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進一步的本底深入調查將在年后,尤其春暖花開、生物繁盛季節繼續開展。隨著工作的推進,陸續將會進一步開展種子植物、石鬆類和蕨類植物、苔蘚植物、大型真菌、地衣以及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等專項調查監測。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完成大樣地全部生物多樣性及其環境本底的調查摸底和建檔工作。

據介紹,該項工作的推進和持續開展,將對我國以及世界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研究進一步豐富和積累基礎數據,為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維持、生態系統修復、退化喀斯特植被恢復及其保護管理等提供實驗示范基地和參考依據。(龍章榆、實習生文婷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