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陳雋逸

挂壁公路守護人(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2年01月0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石板河村的挂壁公路上行走,需要很大的勇氣。頭頂的岩石似乎觸手可及,一面是山體,凹凸不平,另一面是深谷。往下望,300米外的川溝河成了一道細線。兩車相會時,一輛車需要靠邊停下,另一輛車才可慢慢通過。走到公路盡頭,便見到了頭戴黃色安全帽、身穿橙色馬甲的黃啟富。

“放心走!我每天都來檢查,不會有石頭掉下來。”像是看出記者的顧慮,黃啟富開口解釋道。清掃、除險是挂壁公路護路員黃啟富的日常工作,雖看似簡單,但堅持近20年卻不是一件易事。

石板河村位於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村前兩座筆直的川溝大岩曾經阻擋了石板河村與外界的聯系。上世紀90年代,村民想出村隻有兩條路,一條是徒手翻越川溝大岩,一條是深入谷底蹚過川溝河。那時,到鎮上要近5個小時。“早上出門天不亮,晚上回來頂著月亮。”黃啟富還記得當年出村的艱辛。

1999年10月,石板河村召開村民大會,全村百姓一致同意——修路。

要修出村路,怎麼也繞不開川溝大岩,村民們決定鑿出一條路。當時而立之年的黃啟富參與了這段路的修建。沒有機械化的施工設備,黃啟富就從家裡扛來10公斤重的鋼钎錘,“打炮眼,碎巨石,都靠它!”炸下來100多噸重的石頭,在黃啟富的大錘下,變成了無數小石塊。

3年后,這條挂壁路終於建成通車,石板河村村民進城的時間縮短到40分鐘。

通車后,挂壁公路上方偶爾會有鬆動的石塊,黃啟富便開始主動管護挂壁公路。每天,黃啟富都會帶著一根竹竿去“巡邏”,看到山體上快掉下來的石塊,就用竹竿捅下來堆在靠近懸崖的一邊,時間久了,便成了天然的“護欄”﹔看到路面有不平的地方,他就地搬塊石頭來填平。

“路是建好了,但還要保証行人、行車安全嘛。”有一次,黃啟富正在清掃公路,遇到一村民趕著回家。為了確保行車安全,黃啟富將他攔住。村民很生氣,“你憑啥不讓我過去?這路我走了很多次,沒啥問題!”黃啟富也急了,“前方的山石有鬆動,掉下來可不得了,咱得注意點。”黃啟富把碎石捅下來,又仔細檢查了一番,才放心讓村民通過。

黃啟富的家就在挂壁公路斜下方,一抬頭,便能看到公路的情況。通車沒多久,村民唐仁品開著新買的拖拉機,拉了一整車大米、面條等回來。由於路面是沙土,拖拉機開到挂壁公路上坡段打滑,難以前行。剛好在家的黃啟富看見了,連忙到村裡叫了十幾個人來幫忙推車。用繩子綁住車頭,一些人在前面拉,另一些人在后面推,齊心協力,總算把拖拉機送到了平地。“唐仁品這拖拉機開了兩三年,我們可幫他推過好幾十次了!”黃啟富笑著說。

捅碎石、填路坑、幫推車……黃啟富過去每天要花兩三個小時巡護這段挂壁公路,十幾年間,這段險路未發生一起事故。2016年,在貴州“村村通硬化路”工程下,石板河村的出村路升級成了水泥路,黃啟富的護路工作稍微輕鬆了一些。

“路不險了,還是要保証干淨。”后來,村裡為護路員設了公益崗,現在,黃啟富每天都會帶著掃帚和鏟子去清掃路上的灰塵和石子。妻子王蘭芬有時也會跟著去掃路,“路修好了,出門方便了,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王蘭芬說。

交通條件改善,石板河村發生了巨大變化。家家戶戶都住進了磚房,村民走出家門就能買到日常生活用品。村裡發展起了養殖業,黃啟富也養了100多隻黑山羊。2020年,石板河村實現整村脫貧。

這兩年,也有不少游客慕名到挂壁公路參觀,有時候會碰到正在掃路的黃啟富,開口一問,黃啟富便會將這條路的歷史娓娓道來。“人家感興趣來問了,肯定要講好嘛。”黃啟富說。

“這條路是我們的致富路,我一定要把它管好、護好。”黃啟富堅定地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