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遵義交出的這份答卷,請查收!

2022年01月05日18: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新年伊始,紅色遵義,萬象更新,滿載期許。

在這辭舊迎新、繼往開來的美好氛圍裡,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遵義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政協第六屆遵義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如約而至。

5年,是時間的標尺,亦是發展的刻度。

回望過往,800萬老區人民一路披荊斬棘,一路櫛風沐雨,向貧困宣戰,為發展盡心,為民生盡責,給幸福增色,各項事業蒸蒸日上,群眾生活安居樂業,走過了遵義發展史上極不平凡、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交出了一份不負人民期待、不負時代召喚的遵義答卷。

圖為遵義風貌。胡志剛攝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証者。

5年前,正安縣瑞濠街道新龍孔居的黃興才一家還住在桴焉鎮紅岩村。那裡山高溝深,交通不便,是典型的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地方。迫於生計,黃興才帶著3個兒子,一直在外打工。盡管一家人勤勞節儉,日子還是過得緊巴巴。

2018年,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黃興才一家從山裡搬了出來,在正安縣城安了家。

搬遷后,黃興才一家不僅居住環境得到了改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變化。如今,60歲的黃興才成了安置點內的一名管事長,每天送孫子上學后,他就帶領居民穿梭在社區裡,幫助協調解決各類民生小事,晚年生活忙碌而充實。

圖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與舊、樂與苦。在新家客廳的顯眼處,黃興才挂了兩張照片,一張是大山裡的老破屋,一張是現在的新生活。他說,他要把兩張照片作為“傳家寶”傳下去,讓子孫后代記住黨的恩情。

黃興才一家生活的變遷,是遵義19余萬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搬出大山開啟新生活的一個縮影。

8個貧困縣待摘帽、871個貧困村待出列、92.22萬貧困人口待脫貧……沉甸甸的數據,反映的是2014年建檔立卡時遵義的貧困現狀。

革命老區遵義,素有黔北糧倉的美譽,卻因地處武陵山、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山高谷深、交通不便、產業發展受限,長期受到貧困的羈絆,成為貴州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之一。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如何打贏這場反貧困的攻堅戰、殲滅戰?

堅持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重中之重和“頭號工程”,緊緊圍繞“六個堅持”“五個體系”,探索出搬進城市變市民、搬進園區變工人、搬進市場變商人的“三搬三變”安置方式,率先在全省完成“十三五”時期規劃任務,全力破解“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問題。

堅決扛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深入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全力打好脫貧攻堅“四場硬仗”,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盡銳出戰、務求精准,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

圖為正安縣瑞濠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3月3日,遵義最后一個貧困縣正安縣正式脫貧摘帽。這標志著,困擾遵義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取得了在貴州主戰場上“三個第一”的好成績,實現了中國革命偉大轉折地的新跨越。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走過崢嶸歲月,開創嶄新氣象,一場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接力賽,在黔北大地火熱展開——

以打造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市為目標,以“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行動為抓手,大力實施興業帶富、塑形鑄魂、強基固本“三大工程”,推動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2020年度全省鄉村振興實績考核,遵義排名第一。

決戰貧困戰鼓齊鳴,鄉村振興號角嘹亮。這個故事,遵義講得精彩!      

奮斗書寫榮光,實干成就夢想。

5年前,張榮飛作出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決定:開辦遵義禾農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注冊“山咔咔”商標。從創業初期的獨自一人到發展至今的一百余人,從20平方米的小煤棚到1500平方米的大廠房,瞄准綠色食品工業發展的強勁勢頭,電商托起了張榮飛的創業夢,鋪就了他的致富路。

2019年公司產值突破3000萬元,2020年達8000萬元,2021年預計將突破1.2億元。不斷攀升的數字背后,飽含張榮飛過去5年的艱辛奮斗。

圖為即將從黔北大山裡發出的快遞。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張榮飛及其企業的成長發展之路,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背景下,遵義市積極落實紓困惠企政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廣大企業及企業家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打贏經濟突圍戰的真實寫照。

過去5年,回顧大事,總結佳績,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定是濃墨重彩的一筆。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身先士卒,全市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譜寫了一曲“英雄人民守護英雄城市”的壯麗戰歌。

圖為工作人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疫情防控關系生命,經濟發展直通民生。面對疫情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如何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20余萬名黨員干部積極行動,他們奔走鄉間,行走車間,靠前服務,擔當有為,爭分奪秒搶時間,千方百計補損失。

出台務實舉措,支持中小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共渡難關,一批批重點企業和項目有序、高效推進,跑出復工復產加速度,奏響穩中求進、跨越趕超最強音,各行各業一派千帆競發爭發展的景象。

圖為支持中小型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共渡難關。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工廠轉起來。遵義市工業經濟持續領跑全省,工業轉型升級做法榮獲國務院表彰,白酒產業形成千億級產業集群。

田間忙起來。遵義市農業綜合實力穩步提升,茶葉、辣椒、方竹種植面積位居全國地級市第一,重點農業龍頭企業數、農產品加工轉化率全省第一。

市場活起來。服務業加快發展,遵義市成功創建全省首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5A級景區實現“零突破”,旅游業“井噴式”發展。

城市動起來。中心城區和各縣城建成區面積倍增,城鎮經濟繁榮發展,城鎮化率提升到56.7%。

順勢而為、乘勢而上。5年來,遵義市經濟增速連年保持全省前列,連年位居西部非省會城市前列,地區生產總值預計2021年將突破4000億元大關,中國城市GDP百強榜排名五年提升30多位,實現了經濟大發展、實力大提升。

疫情防控阻擊戰節節勝利,經濟突圍戰連戰連捷。這個故事,遵義講得出彩!

青山藏不住,紅綠正芳華。

87年前,中央紅軍在這裡召開了遵義會議。因為遵義會議,紅色成為遵義最璀璨的底色。

5年來,遵義堅持紅色傳承、成風化人,實現精神大提振、形象更靚麗,“紅色聖地·醉美遵義”知名度、美譽度大幅提升。

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突破口,推動婁山關戰斗遺址等一批紅色遺存提檔升級,紅色文化旅游不斷創新出彩,呈現出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發展的新圖景。

《偉大的轉折》《花繁葉茂》等文化精品電視劇頻頻亮相央視,脫貧攻堅紀錄電影《出山記》《進城記》在全國多個城市影院上映,觀影好評如潮。

大力弘揚遵義會議精神,廣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神文明建設持續加強,成功創建並蟬聯全國文明城市,仁懷市在全省率先摘得全國縣級文明城市桂冠。

在紅色文化的浸潤下,在革命精神的感召下,涌現出時代楷模黃大發、杜富國等一批新時代的先進典型,生動詮釋了“遵道行義·自強不息”的城市精神。

紅色傳承精彩上演,綠色發展亮點紛呈。

鳳岡,武陵山區依舊,生態面貌一新。當年為擺脫貧困,大力推進茶產業發展。而今依托於此,跳起生態富民“舞步”,開啟綠色發展“加速跑”。

務川自治縣泥高鎮高爐村,昔日礦場“傷疤”,今日換了新顏。立足資源稟賦,定位發展生態農業,高爐村昂首闊步新征程。

仁懷市五馬河,曾經河面泛黃、河水變味。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強制關停整治污染源,轟響綠色發展新引擎,如今魚翔淺底、百鳥棲息。

圖為湘江河畔。胡志剛攝

往日畫面,今朝新景,滄桑巨變。過去5年,在生態文明建設的路上,遵義成績斐然,數據亮眼——

2020年,遵義市中心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363天,優良率為99.2%,與2015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增加了8.2%﹔

全市11條河流22個國、省控地表水監測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類別的有22個,水質優良率達100%,與2015年相比,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上升了5.6個百分點﹔

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6個、國家和省級生態縣9個,創建指標全省領先……

目之所及,滿眼是綠,所到之處,皆是風景。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決打好污染防治“五場戰役”,天藍、地綠、水清、氣淨,正成為遵義的常態。

傳承紅色基因,推動綠色發展。這個故事,遵義講得動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以前一說要做心臟手術,首先想到的是上海、重慶等地的大醫院。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放心地做心臟手術了。”在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心胸外科住院區,幾名病患正交談著。

曾經,因配套不全、產業弱、生活不便、發展受限,群眾不願意到新蒲新區居住,外商不願意到新蒲新區興業,成為新蒲新區難以言說之“痛”。

如今,隨著遵義四中、遵義師范學院附屬實驗學校、新區文化小學等優質教育資源匯聚,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遵義市婦幼保健院、遵義市中醫院等優質醫療資源投用,新蒲濕地公園、遵義大劇院、遵義奧體中心等公共資源配齊,新蒲新區成為宜居的家園、宜業的樂園、宜游的花園。

圖為新浦新區風貌。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過去荒無人煙,如今漸趨繁華。新蒲新區的變化,折射出過去5年,遵義市牢牢把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認真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全面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加快補齊民生短板,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期盼出行更加便利。開放通道越來越便捷,黔渝快鐵建成通車,茅台機場建成通航,烏江航運通江達海,公路通車裡程突破4萬公裡、位居全省第一。立體交通內外暢聯,拉近了遵義與全國乃至全世界的距離。

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率先實現義務教育“普十五”,高考成績連年位居全省前列,遵義大學城建成投用,茅台學院建成招生,遵義醫科大學挂牌並獲博士學位授權點,教體融合扎實推進,實現了從“有學上”向“上好學”的轉變。

人民期盼更可靠的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事業大踏步前進,“百院大戰”全面完成,三級以上醫院增至17家,國家衛生城市(縣城)全覆蓋,實現了從“可看病”向“看好病”的轉變。

人民期盼更滿意的收入。2021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分別突破4萬元和1.6萬元,五年絕對增量創歷史最高。

人民期盼更安全的居住環境。連續7次被評為“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連續5次蟬聯“長安杯”,連續7年進入中國30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前12位。

……

補民生短板,品幸福味道。這個故事,遵義講得感人。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5年來,遵義人民牢記囑托加油干,上下同心謀發展,將“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的親切關懷落在擺脫貧困的使命擔當裡,劃在經濟突圍的數據曲線裡,走在紅綠相映的鏗鏘步伐中,寫在溫暖人心的幸福笑臉裡。

圖為眺望鳳凰山。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視察時要求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革命老區的發展再一次明確了方向、明晰了路徑。

殷殷囑托,重逾萬鈞﹔厚望如山,催人奮進。

以此為指引,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積蓄這個盛會迸發的智慧和力量,下一個5年,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堅持紅色傳承,推動綠色發展,奮力建設美麗幸福新遵義,我們充滿信心,滿懷期待!(查靜)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