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代表委員訪談

政協委員徐大佑:優化小學教育生態 培養高質量創新型人才

涂敏、高華、陽茜
2022年01月18日11: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2022貴州省兩會即將到來之際,人民網推出“多彩貴州·奮進新征程”兩會系列訪談,傾聽代表委員聲音,持續關注兩會熱點。1月16日,貴州省政協委員、民建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財經大學副校長徐大佑,做客人民網訪談間,與網友一起暢聊他對於貴州省教育事業的一些建議。

人民網:2022年貴州省“兩會”開幕在即,您今年最關注的方向是什麼?

徐大佑:作為一名民建界別的政協委員,我還是非常關心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問題,尤其是非公經濟領域發展的問題,是我最感興趣的方面。比如說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安全發展,產業發展與產業大招商,做強傳統特色優勢產業與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強省會與人才強省戰略等方面 ,這些都是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關系到貴州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方方面面。

同時,作為身處教育界的一名委員,我對教育領域裡面的一些問題也非常關心。比如說:職業教育與工匠的培養,貴州教育高質量發展與均衡發展,省屬高校優化布局與校區建設問題等等也是我非常關注的。

過去十年,貴州經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黃金十年”,這是我們引以為傲的事。那麼今后如何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迎來貴州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的又一個“黃金十年”,這是我們十分關注的問題。

貴州省政協委員、民建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財經大學副校長徐大佑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涂敏攝

人民網:據了解,您今年帶來了一份提案。能為網友介紹以下這份提案的主題是什麼嗎?是何緣由讓您根據這一主題來擬定提案?

徐大佑:今年我給兩會提供了一個提案,是關於《小學生教育生態優化以及學生綜合素質提升的幾點建議》這樣一個提案。這個提案的背景主要是這樣的,2021年,民建中央和民建貴州省委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一次小學教育生態系統與學生綜合素質情況的調研,民建貴州省委把這個課題確定為2021年度民建省委的重點調研課題,並明確由我來領銜。

接到這個任務以后,我們邀請了教育系統的專家,特別是從事中小學教育系統研究的一些專家來進行討論,最后明確了我們的調研大綱、調查問卷。隨后在全省范圍內的九個市州,近20所小學,主要是向一線的老師展開了這個調查。在這個調查過程當中我們發現確確實實存在著一些影響當前小學生綜合素質提升的一些問題,值得我們去重視、去研究。

比如說除了普遍反應小學生的課業負擔、學業負擔還比較重以外,教師的教育觀念、教育手段和方法、教師的積極性以及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這些方面,都存在著不容忽視的問題。大家知道,小學教育是我們這個整個教育體系裡十分重要的基礎環節。如果說這個生態環境出了問題、教育教學質量出了問題,必將影響到后續的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發展,也關系到我們國家創新型人才培養的質量問題。最后我們覺得圍繞這樣的問題來展開調研,並向今年的兩會提交這樣的提案是非常有意、有價值的一件事。

人民網:在您的提案中,對於提升貴州省小學生綜合素質與優化教育生態,做了哪些規劃?如何實施?

徐大佑:希望通過我們的呼吁,能從以下四個方面來相應的使這些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這個解決和改變。

一是我們希望,各級教育主管部門要加強對小學教師的培訓,轉變教學觀念。我們發現,目前很多小學老師還是停留在知識傳授者這麼一種角色和身份上面,因此我們希望通過大量的培訓,能夠實現他們從知識傳授者,向素質與能力提升者轉變,這個至關重要。當然,如果說學生要在素質和能力上面得到綜合提升,首先就是需要我們的老師能在素質和能力上有大的提升和改變。隨著教育環境的不斷變化,肯定就需要老師建立起終身學習的概念,社會和我們的教育主管部門要給他們提供條件、創造條件,讓他們能夠堅持終身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素質和能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特別是我們今天有很多教育教學的手段,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等這些滲透到教育當中來,我們的小學老師是不是也具備了相應的素質和能力,這個是需要經過培訓提升的。

二是現代教育技術或方法的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在今天的各級、各類的教育當中,都開始廣泛的興起。小學這一塊,我們認為如何使小學生的好奇心還有他的探索精神能夠得到很好的保護或培養,這是需要我們在下一步小學教育生態優化當中要重視的。作為老師,我們希望他們在自己掌握了這些先進的現代教育技術和方法以后,能充分的運用到課堂教育當中去。比如現在講的,在VR這種技術的引領下,把一些多媒體動漫的手段導入到課堂教育當中去,這樣對激發小學生的好奇心和激發他們的探索精神都是有好處的。這就涉及到我們很多小學要上設備,要建教學平台,需要加大投入。

三是教師積極性如何調動起來的問題。現在小學老師普遍反映在雙減政策之下依然還是面臨著教學任務比較繁重的問題,很多老師反映疲於應付。所以我們希望在不斷充實小學師資隊伍的同時,需要校長們能夠合理的安排教師們的工作量和工作任務,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教育教學方法的改革,這個方面我覺得也至關重要。他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以后,教師就能夠主動的參與到剛才我們講的新技術、新方法的學習當中去。這對於從根本上保証我們教師的工作狀態、精神狀態,保証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果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一點是關於學校經費支出的優化問題。我們在調研中也發現了很多學校比較注重硬件建設,校舍都建得很漂亮,但是校園的文化是一個短板。小學和其他層次的學校一樣,如何讓我們的小學生,生活在一個溫馨、快樂、祥和、美麗的校園當中,這對他們學習積極性、創造性應該說也是有好處的。我們發現有些學校反映說經費比較緊張,在校園文化這一塊基本上無法考慮投入。所以我們也建議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在今后的教育經費結構當中,一定要明確一定的比例用於校園的文化建設。校園文化也是一個系統建設,要從環境形象、人文關懷、人文精神、學校精神等等方面去努力,同時動員更多的小學生們參與到這個文化建設當中去也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在很多學校看到,通過發動師生搞一些手抄報比賽,定期舉辦一些師生的書法大賽,並把他們的作品展示出來,這對於活躍校園文化,推動文化建設也是十分重要的。我想到這個目前來講覺得比較重要,大概就是這四個方面。希望在下一步的小學生態系統優化當中予以重點考慮。

人民網:2022年已經到來,新的一年您有哪些期待?

徐大佑:首先,我希望新的一年疫情能夠盡早過去,在全世界共同努力下,我們經濟社會和生活能重回正軌,我想這是大家現在都比較期盼的事情。

第二個我想作為貴州人,希望在2022年,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貴州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四新”抓“四化”有新的進展、新的成就。

第三是希望貴州財經大學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關心下,在貴州省教育工委的支持下,我們的東校區建設在全省高校,特別是省直高校校區優化布局當中,展現新作為,能如期實現2023年確立一校一址的建設任務和目標,謝謝大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