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12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年,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

這一年,貴州從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轉向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

貴州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貴州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動。貴州省經濟在保持量的合理增長的同時,實現了質的穩步提升,呈現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趨優的良好態勢,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一年來,貴州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系列制度安排,形成了更加注重質量效益和市場作用的高質量發展鮮明導向,化解了一批影響高質量發展的風險隱患,在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關鍵環節上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

項目為王。把項目化落地落實作為檢驗“四化”建設成效的硬標准,中石化50萬噸/年聚乙醇酸(PGA)等一批重大項目和民生項目開工建設。

投資必問效、無效必問責。以省政府令頒布實施《貴州省政府投資項目管理辦法》,停建緩建一批低效無效政府投資項目,加快處置盤活低效閑置項目,推進“投轉固”。

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改革創新政府投資方式,及時組建200億元“四化”和生態環保基金,引領市場化改革邁出實質性重大步伐。

…………

一年來,貴州全力主攻“四化”,經濟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新型工業化動能強勁。貴州省主導產業加快鞏固提升,龍頭企業加快培育壯大,產業鏈加快完善配套,產業園區加快規范建設,要素保障總體穩定,綠色轉型步伐加快。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恆力貴陽產業園、興仁市10萬噸鋁板帶加工、雲上鯤鵬服務器及電腦生產線、蘋果貴安數據中心等項目建成投用。

新型城鎮化強力推進。城鎮承載能力全面提升,城鎮品質加快提升,城鎮經濟水平不斷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提升,城鄉融合發展持續提升。“3個100萬”工作方案以及城市更新和“四改”“1+3”等方案制定實施。貴陽貴安、市(州)中心城市、縣城城區人口大幅增加。“四改”項目加快推進。

農業現代化加快步伐。糧食生產喜獲豐收,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加快發展,農業生產條件加快改善,農業經營主體加快培育壯大。糧食生產實現雙增,產量1094.9萬噸,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林業產業總產值預計達3700億元。農產品加工轉化率穩步提高。

旅游產業化亮點頻頻。旅游市場主體加快培育,旅游業態加快升級,旅游服務質量持續提升,盤活閑置低效旅游項目加快推進,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深入實施。新增營業收入超億元旅游企業11家,1至10月旅游市場主體達11.7萬個。

貴州推動高質量發展,主目標是“四新”,主抓手是“四化”,兩者共同構成貴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貴州省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奮力譜寫新時代貴州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