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汪志球

貴州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

就業門路廣 增收底氣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本報記者 汪志球 程 煥
2022年01月1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白勝把歸攏來的資金一口氣全花了出去——廠子今年要擴大規模,他投入60萬元採購了一批新設備。

出手便是60萬元,還有屬於自己的企業,若回到幾年前,老楊想都不敢想。他家之前生活的雞坡村是貴州織金縣雞場鄉一個偏遠苗族村寨,村裡近半數家庭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老楊家也是其中之一。2018年,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老楊一家8口落戶縣城惠民街道,從農民變成市民。

“種了半輩子地,進了城怎麼養活一大家子!”惠民街道是織金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居住著2.2萬多名搬遷群眾,老楊跟其中大部分人一樣,缺少就業技能。

“有了穩定收入,老鄉們才能安心扎下根來,首先要讓大家具備就業能力。”搬遷啟動后,織金縣配套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其中穩崗就業是重點。織金縣就業局局長張鴻鋒駐守在安置點,與工作組一起挨家挨戶調查,統計勞動力需求信息和就業信息。

摸清底數后,惠民街道對10071名有勞動能力的搬遷群眾進行就業分類引導,一邊開展訂單式職業技能培訓,一邊引進扶貧工廠、創建扶貧微創園、開發公益性崗位、組織勞務輸出,積極開辟就業渠道。

刺繡、蠟染是苗族傳統手工技藝,老楊在老家開過小作坊,農閑時做一些民族服飾補貼家用。“為何不把老本行做成產業呢?還可以帶動更多人受益。”貧困戶還能干企業?當街道干部上門建議辦加工廠時,老楊差點沒驚掉下巴。

“不可能”變現實,政府拉了一把。領著辦手續,帶著選廠址,幫著物色熟練工人,200多平方米的廠房免費用,老楊當年就開起一家刺繡蠟染加工廠。憑借過硬手藝,產品很快打開銷路。

抓生產,跑市場,老楊越來越自信。“一家人致富還不夠,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如今,廠裡有了10名員工,平均每月收入超過3000元,老楊說等新設備投產,還能帶動更多人就業。

“即使年紀大、無技能的勞動力,也可以依靠公益性崗位保障增收。”惠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陳嶠介紹,社區周邊已聚集了皂角加工、電子元件加工、服裝加工等一批扶貧車間,安置點內的加工廠、門面攤位、農貿市場也被創業群眾經營得紅紅火火。除了家門口就業,織金縣還聯系企業來辦招聘會,源源不斷提供務工崗位。目前,惠民街道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戶均2.06人穩定就業。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對於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而言,就業最關鍵。”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潘榮介紹,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有就業幫扶車間1082個,解決就業3.4萬人,通過在安置區周邊培育發展產業帶動就業5.2萬人,通過新型農村經營主體解決就業3.1萬人,利用東西部協作機遇帶動41.44萬搬遷勞動力外出務工。目前全省有勞動力搬遷家庭就業率達93.07%,實現了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的目標,搬遷群眾人均增收2548元。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第 03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